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或要购买054A?中国军工参展或是给俄雪中送炭

俄罗斯或要购买054A?中国军工参展或是给俄雪中送炭
2018年08月29日 15: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队-2018”中国歼-10飞行表演“军队-2018”中国歼-10飞行表演

  随着中国军工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中国在军火市场的地位明显发生了改变,从以前美制、俄制武器的铁杆粉丝一跃成俄罗斯的武器供应商,在俄罗斯近日举办的防务展上,中国军工企业带着众多明星产品大展身手,这种感觉似曾相识。

  一直以来,受西方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的影响,俄罗斯对于搭建这种国际合作平台尤为重视,而这一年一度的国际军事技术交流展会只是俄方施展拳脚的地方,也是中国军工打开知名度的好机会。

  据俄罗斯媒体8月24日报道称,有中国北方工业代表方表示,虽然有部分优秀的军工企业(例如北方工业公司)第一次参加展会,但中国此次带来的都是各个行业的高规格企业,和其他受邀的企业相比,毫不逊色。

中国展出的军舰模型中国展出的军舰模型

  作为举办方,俄罗斯对外展示了750余件军工装备,除了上一届展出的“阿玛塔”主战坦克、自信榴弹炮,还拿出了今年最新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被军方订购2架的苏-57战机以及全球首架水下无人机、最先进的无人潜艇等高科技装备。

  尽管俄罗斯军工体系庞大,但其水面军舰的短缺是海军最大的瓶颈,且俄罗斯也意识到打造一支现代化海军是当前发展的紧急需求,并且正在寻求解决之道。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俄罗斯海军现有的军舰有且仅有104艘,总吨位为78万吨左右,其中大部分皆为老旧舰艇,虽有新舰加入却远跟不上退役的速度。

  而中国此次展出除了涵括陆军、空军、航天等领域,还着重展示了在国际市场享有盛名的海军装备,除了备受好评的054A型护卫舰,还推出了排水量高达4万吨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吨位差不多是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2倍,和美国大黄蜂级不相上下。

054A型护卫舰(右)054A型护卫舰(右)

  据俄罗斯媒体此前表示,在俄罗斯造船业衰落的情况下购买中国054A型护卫舰可以迅速提升俄罗斯海军的军事实力,而054A在性价比方面超出所有同类型战舰。在已建12年的俄制22350护卫舰尚不能量产前,和中国合作将是唯一的途径。

  至于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基于美国为首的西方武器制裁,法国即便有心出售也扛不住美国的压力,所以中国有可能是俄罗斯唯一能够帮助俄罗斯走出困境的国家,从中国大举采购苏-35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俄罗斯吸引客户就能看到双方的合作基础。

  如果在中国的帮助下,俄罗斯海军能够崛起将是互利共赢的事情,这样中国的这份恩情俄罗斯也将永远铭记于心,更重要的是,中国这次重拳出击,在展会上推出了被北约国家垄断的精密电子元器件,这广泛用在卫星、导弹、飞机、舰船、陆上装备等军用民用领域,中国此次无异于雪中送炭,而这种设备对俄罗斯来说也没得选择。(作者署名:前沿哨所/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