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二次海试或进行歼15起降 年底刷舷号入役

我国产航母二次海试或进行歼15起降 年底刷舷号入役
2018年08月29日 10: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出港进行第二次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动向再度引起外界关注。从首次海试归来到第二次出海海试,期间大约经历了大约95天,这是否意味着国产航母能够提前入役呢?据联合早报网28日称,由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已经积累了足够经验并培训了船员,国产航母很可能会在第二次海试后提前服役。但有专家认为,虽然国产航母出坞表明第二次海试在即,但在环节上一个都不能少,国产航母不会因为有“辽宁”号的经验,进展顺利,就成为“跳级生”。但这种说法准确吗?首艘国产航母第二次海试还需试验什么呢?

  幸运从民航客机上拍到的航母第二次海试

  如果说第一次海试,只能证明能不能用,那么第二次海试的目的,更多变成了性能测试。据悉,在第二次海试时,检验舰载机起降将是主要内容。因为航母是一个流动的海上机场,一架近30吨的战机需要在航母平台的短距离甲板上起飞着陆,这些正是航母形成战斗能力最关键技术。因此舰载机着舰对飞机性能、飞行员技术和着舰特种装置要求极高,对国家工业水平和特种飞行技术都是极大考验。所以舰载机着舰海试是航母从建造到成军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对于检验和改进战术技术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年辽宁舰首次进行的着舰复飞试验

  当然,更准确的说,在第二次海试过程中,首艘国产航母除了测试舰载机的起降、助降系统和武器系统的使用情况,以及作为眼睛和耳朵的舰载C4ISR以外,还要测试航母的抗波浪、大速度机动、通联和观通的能力,只有完成这些测试工作之后才能正式交付海军使用。所以,这第二次的海试,才是测试各项关键参数的时刻,必须经历一个复杂的检验过程,只有各项试验合格了,才能证明首艘国产航母的设计是正确的。很明显,这第二次海试非常重要。

  当年辽宁舰进行的高速大机动转弯试验

  对于一艘现代化的航母来说,海试是检验其是否具备战斗力的关键,虽说它只是进行设备调试,但是能不能拿到入役许可证,全靠海试的测试结果了。所以,虽说中国已拥有了“辽宁”舰的海试经验,但是首艘国产航母为完全自主建造的,许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因此来不得半点马虎!毫无疑问,和“辽宁”舰一样,实际上国产航母的海试时间已大大提前。首次海试和第二次海试间隔时间仅为3个月又3天,说明首次海试基本上达到了任务需求的各种指标,这第二次将比第一次更顺利。

  预计三次海试后首艘国产航母就将服役

  因此,有军事专家估计,在半年的时间内完成首艘国产航母的测试显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当然因为是第一艘国产航母,很多的技术和数据都要进行检验,所以也会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性。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首艘国产航母预计会在年底前再进行一次海试,随后涂刷舷号正式命名——17号山东舰并交付海军服役,成为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二艘航母,其将与16号“辽宁”舰一起组成中国海军的双航母战斗群。而且,首艘055驱逐舰也将几乎同时入列,从2019年开始,中国海军最强舰艇将组成中国远洋战斗群征战世界。(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