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红箭10导弹连超视距攻击 一次齐射可重创美装甲旅

我红箭10导弹连超视距攻击 一次齐射可重创美装甲旅
2018年08月29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央视和解放军报英文网站都不约而同的报道了第74集团军某旅和第72集团军某旅的反坦克导弹分队,在西北大漠地区进行的实弹训练演习。这两个反坦克导弹分队装备的国产的红箭-10(HJ-10)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对模拟目标开火,首次展示了红箭-10导弹对10公里外超视距的精确打击,首次披露了红箭-10导弹的光学引导头锁定至击毁目标的回传画面,首次披露了红箭-10导弹能够配备专用导弹进行地空防空作战。

  红箭-1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多用途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强的远程反坦克导弹,2012年正式装备部队。同年在CCTV首次曝光(只有一张模拟操控台的模糊画面),然后是一张中国兵器第203研究所的宣传挂板上暴露了这种光纤制导导弹的具体型号。红箭10导弹的正式型号为AFT-10,按我军武器型号命名规则,A代表导弹,FT是反坦克的拼音缩写,类似型号还有AFT-08和AFT-07导弹。

  红箭-10导弹的首次亮相是在2014年上合组织联合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我军出动了99A坦克、察打一体无人机、35毫米自行高炮,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以及红箭-10导弹等一大批新一代主战武器。让参演的俄罗斯陆军羡慕不已。原因无他,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远程反坦克导弹是9M123菊花-s导弹,该导弹也是在2014年首次亮相,但是研制时间长达30年,刚一装备就已经显得落后。9M123菊花-s导弹最大射程6公里,采用激光和毫米波驾束制导,因而能够实现双目标打击,不过激光和毫米波驾束的制导体制相对比较落后。唯一优点是菊花-s导弹可以超音速飞行,速度达到350米/秒,比中国红箭-10快得多。

  由于红箭-10是一种射程高达10公里的重型远程反坦克导弹,一开始装备于几个精锐集团军的炮兵旅,作为集团军反坦克预备队,取代了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和红箭9反坦克导弹。在2015年的公开新闻中,南京炮兵学院廊坊校区学员进行毕业实弹战术演练,红箭-10等多型反坦克导弹亮相接受实战检验。这说明红箭-10已经成为陆军的标准远程反坦克导弹。从2017年开始,红箭-10导弹已经下放成为旅级武器,在重型合成旅的火力支援营下辖一个红箭10导弹连,9辆发射车,以及指挥车和装填车。使我军重型旅的反坦克距离由3公里提升至10公里,而且还能实现多用途多目标打击。

  红箭-10不是传统意义的反坦克导弹。采用了以光纤图像传输制导为核心的“非瞄准线”攻击模式,图像通过弹头配备的摄像机或红外制导系统传递给发射车内的射手,具有极强的攻击隐蔽性和抗干扰能力。它是一种光纤制导的车载重型多用途导弹,可以打击多种目标。这导弹实际上是一种多用途打击武器,不再属于传统重型反坦克导弹的范畴,技术水平相当于以色列的远程长钉导弹。未来可作为陆军部队远程超视距攻击武器,有点类似于美军提出的“网火”概念武器。

  光纤图像制导武器有个独特的优点是能够在目标不确定的情况下,先发射导弹,当导弹飞到目标区上空,通过光学导引头搜索地面目标,然后再进行打击。由于光纤通讯链的存在,射手可以看到实时图象并评估杀伤效果。此次央视的视频,还首次展示了红箭10导弹发射车的升降式光电探测头,发射车根本不需要暴露,就可以利用升降式光电探测设备进行超视距观测,隐蔽开火。

  红箭10属于多用途导弹,不仅可以对装甲车辆实施精确打击,还能对低空飞行目标和防御工事构成杀伤力。从央视视频透露的新型,红箭-10导弹连受到上级下达的发现敌人超低空直升机目标以后,红箭10发射车可以迅速更换弹种,对敌武装直升机进行打击。这说明红箭10配备有能够打击低空飞行目标的专用防空型导弹,将战斗部更换为轰爆破片杀伤战斗部,能够比破甲战斗部更高效的毁伤空中目标。

  图片:出口型的红箭-10导弹,采用8X8;轮式装甲车底盘。

  红箭-10导弹采用04式步兵战车的底盘,8联装箱式发射架,最大射程10公里,导弹飞行速度220米/秒,打击10公里距离上的目标需要飞行45秒。红箭10配备双火控战位,通过光学引导头和光纤传输信号,操纵人员可在回路中控制导弹,双显控操纵台可同时操控以间隔10秒发射的2枚导弹,同时打击2个打击不同的目标。按照这个性能推算,一个9辆发射车的红箭10导弹连,可在4分钟内发射72枚导弹,如果导弹的命中率为80%~90%,那么可以消灭10公里距离上的60至70个装甲目标。外军最好的装甲旅编制,每个重型旅级战斗队下辖57辆M1A2主战坦克和133辆M2A3步兵战车。红箭-10导弹连的一次齐射,相当于摧毁了外军一个装甲旅的三分之一实力。按照现代陆军的战场规则,损失三分之一作战兵器即为遭受重创,可以判定为战败。俗话说就是被打残了,已经失去继续作战的能力,需要收拢后恢复实力。

  假设红箭-10的再次装填间隔时间为10分钟,敌方以20~30公里的进攻时速向我前沿狂奔,那么红箭-10还有机会在距敌5~7公里时再来一轮齐射,这种火力打击密度,不管多强大的敌人装甲部队也死的透透的了。

  红箭-10导弹的革命性意义,在于非接触作战,可以隔山打牛,超视距打击。外军的装甲部队尚没有展开战斗队形,就已经被红箭10进行了多轮打击。红箭-10可以在外军装甲部队的直瞄火力范围外,在双方装甲部队接触之前就将敌方打残。这时敌人坦克很无语的,因为他们被我军打靶时,可能还不知道对手在哪里。这就是新概念战争。玩陆战?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高手、高高手!(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