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雄一和雄二装在一艘舰上啥感觉?畸形设计成台舰常态

雄一和雄二装在一艘舰上啥感觉?畸形设计成台舰常态
2018年08月29日 08: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昨天施佬这篇055的文章,肯定是不少朋友都很不满意的,有表示裤子脱了亏了的,有表示施佬必须要给大家发图发真相的,还有专业的军代表大佬指责施佬用语不专业、对空调原理一无所知且上舰满眼看到业障的……

  施佬只能是希望大家理解,我军严格的保密要求也铁腕的惩治纪律那都不是看玩笑的,参观归参观,要是给大伙儿看个蔡国庆什么的,那不就亲者痛仇者快了么。所以施佬能说的呀,也就是这么些个不涉秘密的东西,以及比如大家都知道舰载130毫米舰炮不叫H/PJ-38这样浅薄的知识。

  ▲ 随着试航的进行,施佬可能会再挑些东西来和大家胡诌一番

  然后呢,施佬今天就又要写一艘阳字号了。虽然看点击就知道不少朋友对这些古董是毫无兴趣,不过终归是有催更的朋友,自然就顺便写一点。

  ▲ 今天讲的就是中间这个DD-7

  台军的“阳字号”可以说是台海军早期导弹化的忠实记录。从最早的“精装舰”安装引进以色列的“加百列”飞弹和海枞飞弹,再到安装自行生产“雄风一号”的“武进一号”和“武进二号”,再到后来配备“雄风二号”的“武进三号”,台军除了“雄风三号”之外的所有自制反舰导弹型号都在舰上出现过,今天说这个“富阳”号就是其中很罕见同时配备两种反舰导弹的驱逐舰。

  ▲ “锦江”级是一级舰装三代反舰导弹,“富阳”是一艘舰有雄一雄二

  “富阳”舰的前身是美国海军的DD-838“欧内斯特·G·斯莫尔”号驱逐舰,是一艘标准的“基林”级驱逐舰,而且是1945年8月21日二战结束一礼拜的时候才正式服役的。按说这和平年代的朋友应该是无忧无虑,但是“欧内斯特·G·斯莫尔”却是年纪轻轻就多灾多难。

  ▲ 刚竣工的时候,长得是毫无特点的普通基林级

  1950年该舰紧急前往亚洲,加入第七舰队参与朝鲜战争,既经历了仁川登陆这样的反攻战斗,也在兴南参与了掩护被志愿军臭揍一顿的陆战一师和第十军的撤退,十有八九也目睹了兴南港内物资被炸毁之后的巨大烟柱。

  ▲ 因为志愿军逼近兴南,美军只能把值好多钱的军事物资一口气全炸了……

  本来朝鲜战争对于海军舰艇就不是什么重头戏,但是“欧内斯特·G·斯莫尔”却在1951年10月7日在远山外海挨了一发水雷(朝鲜人民军:咩哈哈哈哈哈哈哈……),直接将该舰包括A炮塔在内的舰艏部分炸没了,并且造成9人死亡18人受伤。

  ▲ 舰艏一开始其实没全断,但是四天以后还是成了这个样子……

  不过美国海军确实厉害,“欧内斯特·G·斯莫尔”在经过抢修之后,利用在日本临时安装的一个短萌的舰艏开回了本土,并且进行了大修(把另一艘未完工的“基林”的舰艏给切下来换上)和恢复。在船厂的当口,该舰也接受了50年代美国海军改造雷达哨舰的计划,将舰型从DD变成了DDR……

  ▲ 这个短萌的舰艏让他得以返回美国本土

  到了60年代,随着美国海军的FRAM,也就是“舰队重整和现代化计划”,DDR这种被时代所淘汰的舰艇也进行了改造,因为该舰还顶着一系列雷达,不适合做FRAM I的改造,最后该舰只接受了简单的升级,以FRAM II的状态在美国海军又服役了10年,并在1971年卖给了台湾。

  ▲ 雷达哨舰最大的特点就是舰尾这个巨大的雷达天线,以及底下的设备舱

  当然,卖给台湾的时候,该舰上巨大的预警雷达系统已经全部拆除,只留下了该舰后部巨大的舱室。这个部分虽然空间不小,但是既不适合做直升机机库,台军也没什么好办法,于是只能是在恢复部分高炮之后保留了这个甲板舱室。

  ▲ 1971年售台前夕的该舰,可见雷达早就没了,甲板舱室倒是还在

  返台服役的“富阳”最早的舷号是DD-7,这一时期该舰作为台军驱逐舰队的“新锐主力”,又是参加敦睦远航,又是护送登陆舰前往南沙参与补给,又是参加各种巡逻任务,还在1976年改舷号为DD-963之后,在1979年一度作为蒋经国的座舰,载他前往马祖等外岛进行巡视。

  ▲ 可以看到这一时期“富阳”还没进行改进,舰尾的甲板室也留着

  1980年,该舰作为较早服役的阳字号舰,也进行了“武进一号”升级,该舰的前后桅杆也全部拆除,更换为强度更高的大型化格子桅,以承载更多的电子设备;舰艏B炮位也换成了76毫米速射炮;舰尾的X炮位则留给三联装“雄风一号”反舰导弹,那个原本装雷达设备的甲板室的顶部则配备了“海枞树”舰空导弹。

  ▲ 看前半截,“富阳”和其他的阳字号其实也没什么区别

  由于该舰和其他的阳字号结构不同,改进方案也差别不小:“富阳”的两座博福斯40毫米速射炮的位置并不如其他阳字号一样在舰舯部,而是配备在舰尾的海枞飞弹的两侧低一层甲板室的位置;而两句单联装、向前发射的“雄风一号”反舰导弹发射箱,则配备在舰舯部3联装MK32鱼雷发射管之后。

  ▲ 1985年“侨泰”演习中在港口展示的“富阳”,可以看见舰上位于舰舯部的“雄风一号”反舰导弹发射箱

  不过这一部剧并没有存在多长时间,1987年,随着台军测试“雄风二号”的进一步深入,“富阳”作为第二艘试验舰在1987年进行了导弹试射,随后是在1993年,台军需要寻找一艘战舰配备基本属于实战状态的双联装固定式反舰导弹发射箱,因此接受改进的“富阳”拆除了前向两具“雄风一号”反舰导弹发射箱,更换为两座双联装“雄风二号”反舰导弹发射箱。

  ▲ 加装“雄风二号”发射架的“富阳”,也可以看见该舰40毫米速射炮的位置与其他阳字号不同

  该舰随后进行了反舰导弹的测试,并以这种两型反舰导弹并存的形式继续服役,莫名其妙成为台军中唯一一型同时配备“雄风一号”和“雄风二号”反舰导弹的舰艇。当然,他可能也想不到,这种两款反舰导弹混装的局面,日后竟然会成为台军水面舰艇的标准状态。

  ▲ 这种畸形的设计居然成了常态化……也是没想到

  不过毕竟是早年受过重伤的一艘老舰,“富阳”在90年代的状况已经相当糟糕,随着“二代舰”的服役,“富阳”舰也遭到了降级改装。1994年之后,“富阳”舰上安装一年多的“雄风二号”反舰导弹就彻底拆除,而博福斯40毫米速射炮也被换成了更老的40毫米非自动炮。

  ▲ 1999年退役前夕的“富阳”舰,可见舰舯部的“雄风二号”导弹发射架已经不知踪影

  这样的状态“维持编制”几年之后,1999年,在台军中服役28年的“富阳”舰正式退役,并在2003年作为靶舰,被台军的潜艇发射的鱼雷击沉。

  ▲ 今天就到这里啦!!!(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