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曝俄版F35B战机正在研制中 2030年之前实现量产

俄媒曝俄版F35B战机正在研制中 2030年之前实现量产
2018年08月28日 18: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主管国防工业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周二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一款全新的垂直起降战斗机,研发工作已经进行一年多时间,目前正处于概念模型和原型机的开发阶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新型垂直起降战斗将于2025-2030年实现批量生产。

  鲍里索夫表示,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是在俄罗斯最高军事统帅普京总统的指示下进行开发的,该项目已经被列入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负责研发的企业正在全力推进该项目。鲍里索夫还表示,正在研制中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是一款全新研发的战斗机,而非基于已有方案(雅克-38、雅克-141)的改进型号,鲍里索夫预计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距离批量生产还有7-10年时间,服役之后将作为俄罗斯海军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在讲话中,鲍里索夫还暗示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还将有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版本,整体方案的思路类似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C战斗机。

  在2017年莫斯科国际航展现场,时任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就曾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正在开发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根据鲍里索夫当时的说法,俄罗斯海军的新型航母将于2018-2025国家军备计划周期内开始建造,而新型航母需要新型舰载机,俄罗斯海军现役的苏-33和米格-29K舰载机将不再适用于新型航母,俄罗斯国防部倾向于为新型航母设计垂直起降或者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舰载机,具体的研发工作交由具备丰富垂直起降战斗机设计经验的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执行。该设计局曾设计过雅克-38和雅克-141两款垂直起降舰载机,还曾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C战斗机垂直升力系统提供过技术咨询,是最理想的垂直起降战斗机项目承包商。

  俄罗斯海军目前仅有一艘“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空母舰,该舰搭载苏-33和米格-29K两款舰载战斗机,前者已经接近退役,后者航程和载弹量相对有限,无法满足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对舰载机技战术性能的要求,研制新型舰载机势在必行。不过,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至今还没有明确的开工消息看,甚至连方案都没有确定下来,如果垂直起降战斗机进展一切顺利的话,很可能出现舰载机研发成功等待新航母服役的尴尬状况。(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