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最强三代机密集同框 编队形似飞机却暗藏大玄机

我军最强三代机密集同框 编队形似飞机却暗藏大玄机
2018年08月28日 14: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的歼-16作为一款具备强大的制空与对地打击能力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虽然在人气值方面比不上歼-20这款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不过它那优异的综合性能还是为其夺得了“我军最强三代机”的特殊荣誉。自该机型于2011年10月17日首飞成功以来,至今为止已批量交付空军近70架的数量,这种生产装备速度在我国各型三代机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存在。而除了极快的装备速度外,近年来官方媒体围绕歼-16的各种宣传报道也是源源不断,足见我国空军对这款战机的青睐程度。

(歼-16是我国空军现役综合性能最强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6是我国空军现役综合性能最强的第三代战斗机)

  而在近日由中国空军网所发布的一系列最新视频资料中,又为我们呈现上了歼-16这款战机近期的各种身影。这当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此次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驻渝某部上演的多达9架歼-16战机编队同框的精彩画面,这也是近年来这款战机首次以如此密集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不过必须指出,这9架歼-16所组成的密集编队可不仅仅是为了让人看起来比较精彩这么简单。在这个轮廓神似一架大型飞机的神秘编队的背后,所蕴含着的可是与某项经典空军战术有着密切关系的大学问。

(表面上看看似精彩的密集编队背后也蕴含着着大学问)(表面上看看似精彩的密集编队背后也蕴含着着大学问)

  众所周知,随着雷达这种跨时代武器装备在二战期间的首次运用,凭借着其远超于肉眼的探测距离以及不受昼夜影响的全天候工作能力等优势,雷达开始逐渐成为了现代各国防空体系中最为重要的预警探测手段。而这,无疑让各种空中力量所拿手的空中突防变成了一件颇具挑战性的工作。为了打破这种局面,超低空突防、掩护电子干扰乃至雷达隐身技术这些用于提高战机突防能力的技战术也被接连的提出并投入到实战中。除此之外,采用密集编队模拟其他目标特征的战术,也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欺骗敌方雷达的突防模式。

(密集编队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欺骗敌方雷达的突防模式)(密集编队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欺骗敌方雷达的突防模式)

  这类战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若干架战机所组成的密集编队,可在敌方雷达显控设备上形成一个远超单架战机的雷达反射信号特征,如此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迷惑敌方雷达操作员,使其容易将该信号误判为客机等大型目标,以此来为己方机群的突防行动赢得宝贵的时间。虽然随着雷达技术的发展,目前此项战术在面对敌方战机乃至预警机等装备高精度雷达的目标时已经很难实现良好的欺骗效果。不过对于那些工作波长较长,精度、角度分辨率较低的远程警戒雷达,这种战术依旧存在着极大的运用价值。

(面对辨率不高的预警雷达时,密集编队突防有极大的运用价值)(面对辨率不高的预警雷达时,密集编队突防有极大的运用价值)

  现代战争史中,该战术也有一次极为成功的运用案例。此次经典的运用案例源自大名鼎鼎的“巴比伦”行动,在那次由以色列空军发起,旨在摧毁其死敌伊拉克的“塔穆兹”重水核反应堆的空中突袭中,就利用此项战术加上超低空飞行、无线电静默等手段成功的躲避了周边国家雷达的探测。而在成功摧毁目标后的以军战机在原路返航时,就曾被约旦方面的雷达所发现,不过凭借着密集编队所模拟出的类似大型客机的雷达反射信号特征,以色列空军飞行员在接受约旦空军塔台询问时,就答以民航客机的身份得以蒙混过关。

(“巴比伦”行动中以空军运用该战术迷惑了周边不少国家的雷达)(“巴比伦”行动中以空军运用该战术迷惑了周边不少国家的雷达)

  作为一款定位类似F-15E与苏-30MK的多用途战斗机,歼-16所具备的强大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注定了这款战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将是我国空军手中最为优秀的一款远程战术打击平台。为此,如何提高其在现代战争条件下面对敌方防空体系时的突防能力,自然是这款战机战斗力生成过程中的重中之重。除了以此为基础开发的歼-16G电子战飞机所提供的掩护电子干扰这类技术手段外,密集编队突防这种简单而有效的传统战术手段也依旧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与重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有了电子干扰等技术手段,传统的战术手段依旧值得我们重视)(有了电子干扰等技术手段,传统的战术手段依旧值得我们重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