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座船厂堪称下饺子专业户 已交付海军900艘战舰

中国这座船厂堪称下饺子专业户 已交付海军900艘战舰
2018年08月28日 10: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黄浦江边的上海军迷对沪东造船厂一定不陌生,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船厂码头边停放着秘密麻麻的战舰,这里有071船坞登陆舰、054A导弹护卫舰、056轻型导弹护卫舰、815电子侦察船、903远洋补给舰等,这里还驶出过为外国军队建造的导弹护卫舰、远洋训练舰、导弹巡逻舰等多型数十艘外销战舰。

  今年是沪东造船厂90岁的生日,8月16日,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建厂90周年活动,该厂在建国后共为我人民海军建造了900余艘战舰!

  沪东造船厂的前身是1928年由英籍犹太商人爱立克•马勒创办的马勒机器造船厂。后来在抗日战争中,这个造船厂被日本人抢占,马勒一家也被关入了集中营。

  抗战胜利后,马勒和他的家人被救出,但此时这个已经心灰意冷的英国人带着他的家人移居香港,这个造船厂的事情也不再多过问。

  解放后的1952年8月15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征用马勒机器造船厂,在此基础上建设沪东造船厂,使其成为上海第一家直属船舶工业局的造船企业。

  此后,沪东造船厂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代!不但继续在中国民用船舶领域占据榜首地位,生产了很多高附加值民用船舶,在军船领域更是硕果累累。

  沪东造船厂有中国“护卫舰摇篮”的美誉,中国第一代国产火炮护卫舰、第一代导弹护卫舰、第一代全封闭式护卫舰、第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的护卫舰都出自沪东厂。

  此外,导弹艇、鱼雷快艇、炮艇、远洋补给舰、坦克登陆舰、电子侦察船、两栖船坞登陆舰等各型船舶都是沪东厂的拿手好戏。先后交付我人民海军900余艘战舰。改革开放以来,有16种舰型的首制舰就来自于这个船厂。

  所以,我们又将其称为“下饺子专业户”!

  2001年4月8日,沪东造船厂与中华造船厂重组,更名为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5月13日,沪东中华控股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在这里我们祝福沪东厂的90岁生日快乐,同时也预祝其在新的征程上越来越好!为人民海军的茁壮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造船厂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