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新航母模型有四大缺陷 被指不如找中国帮忙设计

俄军新航母模型有四大缺陷 被指不如找中国帮忙设计
2018年08月26日 09: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24日,在莫斯科“军队-2018”军事技术论坛上,来自俄联合造船集团(USC)的一副航母模型着实把大家给“震”了。

  这款号称针对出口市场的中型航母,既没有烟囱,也没有高效率的舷侧升降机,更奇葩的是,早就无望复产的苏-33双座型重型舰载机也赫然停满航母甲板。种种矛盾之处,让中国网友大呼,“战斗民族”请上点心吧,这模型做得还不如中国军迷的手办呢!

  图片:俄罗斯推出的新航母模型,除了标志性的滑跃甲板外,还有不少矛盾之处。

  图片:北京军博中的中国未来航母模型,其设计就出自军迷之手。

  多年来,俄军工综合体反复传出新造航母的声音,克雷洛夫国家实验中心甚至搬出来23000E型双舰岛航母,不仅排水量超过10万吨,而且采用核动力,上面还搭载苏-57隐形歼击机的舰载版,“战力爆表”不言而喻。

  怎奈俄军费不给力,加上军船工业连对付4000吨级22530型护卫舰都有些吃力,因此自造航母始终提不到议事日程。

  图片:俄罗斯23000E型双舰岛核动力航母模型。

  于是,外销航母方案甚至接下出口航母订单,就成为俄企修炼内功的重要途径。

  从2016年开始,俄罗斯就和美国、英国、法国竞争印度第三艘航母项目,乐颠颠的印度人甚至早早把航母名字都起好了,叫“维沙尔”号。

  当时,俄企提交的就是23000E方案,似乎觉察到印度人对“钓鱼工程”的恐惧,因此继23000E之后就没有公开过改进的方案。如今在莫斯科论坛上,新航母模型的出笼,似乎印证了俄罗斯人对海外生意的强烈渴望。

  图片:与23000E航母模型相比,这次的4万吨航母更加亲民。

  然而细究起新方案,却总让人觉得“见面不如闻名”。可以说槽点纷呈!数数居然有四大明显问题!

  第一,航母模型的上层建筑(舰岛)比23000E型更靠近飞行甲板,浪费了舷侧空间,令飞行甲板受到挤压,如果照此建造,飞行甲板宽度不可能超过60米,无形中降低飞机降落时的安全性。

  图片:从为印度改造“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开始,俄罗斯就喜欢将舰岛建设在甲板当中,右侧浪费很多空间。

  第二,航母模型没有烟囱位置,难道区区4万吨左右的航母就上核动力?

  从法国发展相似吨位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的“囧事”看,这一吨位上核动力实在是“乞丐穿龙袍”,效费比太差。

  图片:舰岛上面没有烟囱,难道这点小航母上核动力?

  第三,为了舰载机高效转换,大尺寸、大运力的舷侧升降机是必备器材。

  可纵观模型,却只有卡在飞行甲板中央的舷内升降机,使得飞机加油、充电、挂弹、推升、举升的流程难以顺畅。

  图片:已经淘汰的二战水平舷内升降机在这里大行其道,这真的不是基辅级的改进方案吗?

  图片:改装自基辅级载机巡洋舰的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就采用这种效率很低的舷内升降机提升米格-29K战斗机。

  第四,全舰所搭载的固定翼舰载机有苏-33和米格-29K两款,问题是前者早在2012年就停产了,连俄海军自己都采取“用烂为止”的消耗态度,能指望哪个国家海军乐意接受这个“昨日黄花”?

  况且苏-33的起飞重量超过30吨,而且尺寸偏大,这哪里是中型航母所能消受的对象。

  图片:在舰尾起降区装升降机已经够奇葩了,严重影响舰载机起降,还要装备已经停产的苏-33舰载机,甚至是从来没有过的双座型苏-33。

  图片:“维克拉马蒂亚”号的舷内升降机,非常局促,这种航母根本装不上苏-33那样的大型舰载机。

  因为种种“糟点”,有网友调侃俄罗斯推销航母“不上心”,引人上钩却“钩上没诱饵”,甚至呼吁俄罗斯向中国军迷招标“航母设计”。

  其实,“走不走心”放在一边,单就俄联合造船集团的实力而言,经过数年前为印度改装中型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以及自行翻修现役重型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他们的航母全产业链已经打通。

  图片:俄联合造船集团其实也是造航母的新手,是靠帮印度改航母上手的。

  一个看似“不着调”的航母模型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只不过是想试试水,寻找真心想合作的伙伴。还是那句话,这年头,有水平的承包商就那么几个,如果你真有需求,上家下家总会“千里有缘来相会”,咱吃瓜群众还是乐呵乐呵后,各自洗洗睡吧!(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