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制造最大光学镜片 可让侦察卫星分辨率超美锁眼

中国制造最大光学镜片 可让侦察卫星分辨率超美锁眼
2018年08月25日 09: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制造出当今最大光学镜片中国制造出当今最大光学镜片

  8月21日,长春光机所完成了直径为4米的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它标志着我国光学系统先进制造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许多人可能不明白这个镜子的意义,笔者举一个例子,美国最先进的光学侦察卫星KH-12,号称分辨率可以达到0.1米,它的镜片大约在3米左右,也就是说国产光学镜片直径已经超过KH-12侦察卫星,从而为国产光学侦察卫星分辨弦超过KH-12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最先进的KH-12侦察卫星光学镜片直径也只有3米美国最先进的KH-12侦察卫星光学镜片直径也只有3米

  众所周知,光学分辨率遵循瑞利定理,它与波长呈现正比,而与镜片直径呈现反比,也就是波长越短,分辨率越高,相应镜片直径越大,分辨率也越高,对于光学侦察卫星来说,都工作在可见光波段,因此波长差不多,这样决定分辨率就是镜片直径,前面说过KH-12成为当今分辨率最高的光学侦察卫星,凭借就是那个直径达到3米的镜片。

  光学镜片直径越大,质量会随之提高,制造难度也就越大,这是因为镜面微小的突起或者裂纹都会影响镜片的透光性能,进而降低卫星分辨率,从现在来看大直径光学镜片制造只少数厂商能够掌握,基本上都被发达国家垄断,这个领域对国内也是严格禁运,早期受到国内经济技术水平影响,国产光学镜片制造水平受到限制,光学镜片直径未能突破1米,这样就限制国产光学侦察卫星分辨率,一直在低于1米,这个指标与国外先进光学侦察卫星差距明显,从而是造成国内在高分辨率卫星图片方面受制于人。

高景1号打破了国外高分辨卫星图片在国内的垄断高景1号打破了国外高分辨卫星图片在国内的垄断
高景1号拍摄的高分辨率卫星图片高景1号拍摄的高分辨率卫星图片

  进入新世纪,中国相关单位将高分辨率光学侦察卫星列为发展重点,经过努力首先突破了1.5和2米直径光学镜片,研制成功新一代光学侦察卫星和遥感卫星,从而将卫星分辨率提高到1米以下,根据海外资料,2016年发射国产高景1号遥感卫星分辨率达到了0.5米,表明中国已经掌握了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技术,高景1号遥感卫星发射,打破了国外在高精度卫星图片在国内市场的垄断,也标志着国产光学侦察、遥感卫星已经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在此基础上,中国相关单位又向更高水平迈进,前不久中国又发射高分11号光学遥感卫星,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消息,它的分辨率已经达到KH-12的水平,也就是0.1米,从这个指标来看,它应该采用了更大直径的镜片,以提高卫星分辨率。这表明国产光学侦察卫星、遥感卫星已经追平美国最先进侦察卫星,可以提供更加详细地面目标信息,能够更加全面掌握相关地区态势,为正确推测对方布署、意图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国产高分11分辨率已经可以与KH12相媲美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国产高分11分辨率已经可以与KH12相媲美

  不过中国相关单位并没有就此止步,还研制了更大直径光学镜片,这样就为国产光学侦察卫星性能进一步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能够在更高的轨道上探测地面目标,或者在相同轨道下获得更高的分辨率,未来国产光学侦察卫星性能将会向前再迈进一大步。(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