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20或有望亮相珠海 飞控系统领先美军黑鹰一代

中国直20或有望亮相珠海 飞控系统领先美军黑鹰一代
2018年08月24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又有一批在东部战区某陆航部队试用中的量产型直-20新一代通用运输直升机的照片在网络中流传,对于即将在今年11月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它来说,各方面的细节已经愈发清晰,作为一种利用在我军服役20多年的“黑鹰”直升机理念研制的国产10吨级多用途运输直升机,直-20相比黑鹰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

  近两日披露的一张直-20“剃头照”让这种新型国产直升机的细节更多的曝光。它不仅采用气动效率更好的五叶桨,将后起落架后移并放在整流罩中,整体机身也比黑鹰更加方正,在运输兵员、物资方面具备更大的空间,它的机腹有一个显著的缺口,是用于吊运轻型突击车、火炮,这是从黑鹰沿袭下来的设计。

  图片:直-20“剃头照”,感谢原作者

  直-20采用了国产的新一代1600KW级涡轴发动机,从发动机舱布置和排气口的设计来看,和黑鹰及其通用电气T-700发动机很类似,掌握这一级别发动机关键技术,意味着中国研发10吨级重型武装直升机已经不在话下,直-20根据此前披露的说法,采用了国产电传飞控系统,这也是比采用机械式飞控系统的黑鹰先进一代的地方。

  图片:官媒上的直-20大图

  直-20在机载设备方面都是国产化产品,比起纯民用型引入国内的S-70型“黑鹰”,机身上多了很多零碎。它的机头设计和黑鹰有很大不同,不仅是双面风挡,而且中间是突出的,用于布置气象和地形规避雷达,雷达下面是红外前视转塔,这显示直-20非常重视在夜间、复杂气象环境下作战。

  图片:直-20原型机,发动机维护性很出色

  除此之外,直-20拥有国内目前最完善的光电对抗系统。量产型直-20后机身和前起落架各有2组红外干扰弹投放器,后机身和机头下方侧窗各有2组雷达、光电告警系统探头,而直-20旋翼后方有一个圆柱形基座,一度被认为是卫通系统,但前两天曝光的新图显示,摘除保护罩后,应该是类似美国的AN/ALQ-144“迪斯科灯”这样的定向红外干扰机。

  图片:直-20已交付部队

  直-20未来将是我军空突部队非常重要的运载工具,运输突击队员深入敌境,蛙跳式攻击,都需要以上的“保护罩”来护身,黑鹰虽然技术已老旧,在阿富汗、伊拉克打仗多年,机身上的光电对抗系统也不断升级换代,这也是直-20从中吸取的经验之一。

  图片: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是黑鹰的首战

  经过20多年的使用,我军对黑鹰直升机的优缺点了然于心,直-20相比前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既是国产直升机技术进步的体现,也是从战场需求出发的体现。(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