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已扫清甲板即将出海 或测试机库升降机设备

国产航母已扫清甲板即将出海 或测试机库升降机设备
2018年08月24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我军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002航母已经扫清了甲板,并且摆上了三架战机,分别是一架直9直升机,一架直8直升机和一架歼15战机。虽然仔细看这三架战机只是模型,但也意味着002航母在第二次海试的时候很可能进行甲板运转、升降机/机库设备测试等一系列项目,到了这一步意味着距离海试的最终阶段“阶级融合”已经很接近了。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测试的话,002航母很可能可以在2019年中期交付海军,在2020年底之前形成作战能力,我军就可以在2020年前组建两支航母战斗群。并且是以航母为核心,辅以055型导弹驱逐舰的航母战斗群,虽然还是不如美军,但远远超过了全球其他国家。

  002航母的海试速度实际上可以算是超乎想像,毕竟这艘航母在今年4月才开始第一次海试,目前这个速度实际上已经可以算是极快,毕竟一般的航母海试都需要至少一年左右时间,且如果要形成战斗力还要更快。002之所以海试速度和形成作战能力都比较快,但主要是因为002和001航母同一级别,在002进行海试的时候,完全可以借助001航母的经验,且因为这艘航母完全为自主建造,因此才能达到目前这个速度,像印度这种完全购买航母的国家,想要通过海试拥有作战能力至少需要2到3年时间。而002号航母形成作战能力较快的原因也并不复杂,001和002航母在起降模式、甲板运转、机库配置基本相当,完全可以在001号上训练舰员,然后在002号航母上使用,两艘航母形成作战能力的速度要比之前快上不少,这也让我军尽快可以拥有两支航母战斗群。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002航母上使用的很可能还是歼15基本型舰载机,为弹射航母研发的歼15B不会上舰,而专门用于执行电子战任务的歼15电子战型很可能也要和弹射航母同步服役,这对002的作战能力构成了一定影响。但对于目前的我军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航母的作战能力反而不是关键,在不需要和美海军在大洋对峙的情况下,两艘滑跃航母同样能满足我军的需求,并且成本更低,002的总成本不会超过40亿美元,就同级别的航母而言已经算得上物美价廉了。

  随着002和055开始海试,我军在航母战斗群上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即解决航母战斗群的水下作战能力,这个问题在我军新一代的095核潜艇曝光以后已经得到了解决,到2020年,我军完全可以组建一支除了打击能力以外,其他方面不逊色于美军的航母战斗群。我军最关键的还是已经在江南造船厂开始建造的003号航母以及在大连造船厂即将开工的004航母,这两艘航母均为电磁弹射的8万吨级航母,甚至有可能采用核动力,这才是我海军最需要的战舰。(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