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20或已应用T800碳纤维材料 重量更轻性能更好

中国直20或已应用T800碳纤维材料 重量更轻性能更好
2018年08月23日 11: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直20直升机,可能会用国产T800纤维生产

  近日国内某上市公司透露,国产T800碳纤维已经在国产直升机上面得到运用,这个消息表明国产直-20直升机可能已经运用T800碳纤维,从而有效降低直升机结构重量,提高载荷,为直升机提高性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知道在发动机功率一定情况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是有限制的,这样要提高直升机载荷,就必须降低直升机结构重量,降低结构重量势必需要采用轻质材料,但是传统轻质材料强度较低,这样就造成一个矛盾,在这种情况下碳纤维就出现了,所谓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纤维材料。由于材料经过碳化及石墨化处理,因此具备密度小、强度高等优点,根据相关资料,碳纤维材料的密度比铝还要低,但是强度却比钢铁还要大,以碳纤维为基础制造的复合材料具备重量轻、强度大、耐腐蚀、耐疲劳、结构尺寸稳定性好等优点,在作战飞机和直升机得到广泛运用,国外先进直升机碳纤维材料使用比例已经超过30%以上。

  重量轻、强度大的碳纤维是航空航天最为理想的材料

  由于碳纤维在军事、航空、航天领域价值巨大,所以高端产品国外对中国进行严格禁运,例如直-20采用的T800碳纤维就在禁运之列,中国相关单位经过刻苦攻关终于在新世纪攻克了T800碳纤维生产技术,实现了国产化,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突破了T800碳纤维低成本生产技术,为T800批量生产,大规模运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利用国产T800碳纤维,中国直升机所等单位开始着手研究T800在国产直升机上面的运用,在今年完成了国产T800碳纤维第一个部件-直升机斜梁设计和制造,标志着T800碳纤维正式在国产直升机结构和部件上面进行运用,同时也为T800碳纤维在国产作战飞机、导弹、运载火箭等领域运用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T800的运用,让直20结构重量更轻,为增加设备创造了条件

  对于直-20来说,T800碳纤维运用可以有效降低直升机自身结构重量,从国内外同类型直升机发展来看,为了应付日益复杂的战场环境,机载设备呈现增多趋势,包括光电吊舱、电子战系统、通信/数据链等等不断安装在直升机上面,结果就是直升机结构重量也在不断上升,但是最大起飞重量却没有变化,势必会影响直升机载荷,对于直-20这样通用直升机来说,载荷性能是最关键指标,这样一方面要增加发动机功率,提高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对直升机结构重量进行挖潜,降低直升机结构重量,为机载设备增加创造条件,采用重量轻、高强度的碳纤维材料制造直升机成为首选,这样才能保证直升机的机载设备不断完善情况下仍然还有足够载荷性能。

  作为陆航2020年之后主力直升机,提高直-20性能至关重要

  作为中国陆军航空兵在2020年之后主力直升机,直-20通用直升机的性能对于提高陆军航空兵乃至中国陆军作战能力至关重要,所以相关单位正在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增强直升机作战能力,从而推动陆军航空兵和陆军作战能力不断向前发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