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高官要将一轻型导弹艇卖中国 或真能满足我海军需求

俄高官要将一轻型导弹艇卖中国 或真能满足我海军需求
2018年08月22日 16: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个月底,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俄罗斯可以出口给部分国家能够发射口径巡航导弹的22800型导弹快艇。鲍里索夫同时认为,这款武器最大的潜在用户集中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但如果仔细分析的话一定可以发现,只有中国才是这款武器最可能的买家。

  22800型导弹艇虽然仅有800吨左右的排水量,但是能够装载P-800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口径远程巡航导弹,对陆打击能力非常的突出,在俄罗斯的海军序列当中承担的主要职责就是以分布式杀伤的方式完成对陆攻击,特点鲜明。

  那么为什么说这款舰艇的设计思想和技术特点都非常适合中国呢?首先,对陆攻击是21世纪海军的主要职责之一,但也是中国海军目前的短板。海军舰艇对陆攻击的重要性在20世纪末被美国海军认识到,由于苏联的解体美国认为直面同等级舰艇直接对抗的场景不会出现在未来战场上,于是提出了由海向陆的指导方针,并研制了一朱姆沃尔特为代表的新一代舰艇以应对更多的局部冲突。

  而相应的俄罗斯海军则提出了分布式杀伤的概念,俄罗斯海军认为在未来的局部战场上万吨级的导弹驱逐舰虽然可以携带大量的巡航导弹武器,但是本身目标更大,容易遭到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而如果把相同数量的导弹分布在8到10艘吨位更轻的快速导弹艇上,则可以在更多的方向上发起对陆进攻,而要同时击沉这些导弹艇难度将会很大,而且更为灵活,在保证了自身生存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打击的效率。

  反观我国海军,虽然目前装备了许多的大型水面舰艇,但是由于历史上的原因,目前舰艇当中以反舰和防空型舰艇居多。中国海军既不缺乏舰船也不缺乏巡航导弹,但是舰艇上的处置发射装备首先要保证前两个任务的完成,这就大大的削弱了对陆攻击能力。我国海军目前的对路打击基本上都是依靠轰-6k,潜艇,和两栖登陆舰以及舰炮来完成的,但是这些武器不同程度都存在缺陷,因此如果引进了这种小型巡航导弹艇,增能很大程度上增强对陆打击能力。

  其次,22800型导弹艇上的口径巡航导弹,只有中国的配套设备才能使其充分发挥战斗力。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已经演示了这种导弹艇的用法。2015年,俄罗斯海军的4艘导弹艇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26枚口径巡航导弹,在无人的沙漠区低空飞越了1500公里后,准确的集中了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内的弹药库,指挥所以及训练营,准确的炸毁了11座重要军事目标。口径巡航导弹是一种亚声速的巡航导弹,是俄罗斯石榴石导弹的改进型。虽然性能非常先进,但必须要有充分的配套设施才行。口径巡航导弹在飞行初段采用惯导,飞行中段则采用惯性加地形匹配制导,飞行末段采用光学成像或雷达区域相关匹配加格罗纳斯卫星辅助制导。

  要保证其精度,卫星设备必不可少。比如俄罗斯就是通过一系列卫星数据分析,对叙利亚境内的局势已经充分标记掌握后,才能准确的实施攻击。俄军当时不仅采用格洛纳斯卫星系统,还动用了琥珀,蔷薇辉石,阿拉克斯等侦察卫星和箭3,闪电1,闪电3,以及虹1和喷泉等通信卫星。 这样复杂的微型设备,目前许多国家都没有自己完整的系统。想用也很难用。当然了,虽然这款武器很适合中国,但中国也有可能进行自主研制而不是选择采购,毕竟我们现在不缺钱也不缺技术,补强海军对陆打击这一项,对我们来说也只是早晚的事。(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