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发布巨舰排名:我055型差点垫底 第一名无比意外

美媒发布巨舰排名:我055型差点垫底 第一名无比意外
2018年08月21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来,美国媒体把云集在亚洲的5种世界上排水量最庞大的军舰,搞了一次“排排坐”,第一名得主十分令人意外,而中国海军进来批量下水的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型,也赫然在列,但是055的排名却不令人满意,但考虑到这是美国媒体搞得排名,这种结果也就不意外了。

  俄罗斯:基洛夫级巡洋舰

  在排名第一位的竟然不是美国的军舰,而是来自其“老对手”俄罗斯的“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基洛夫级在美国人眼中并不是一艘合格的现代化战舰,而是被冠以“战列巡洋舰”的分级。基洛夫级是苏联时期在二战后建造的全世界最大的一种军舰,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2.4万吨左右,堪比轻型航母。而且其长度也达到了250米,宽28.5米,尺寸上也仅次于航母,可以说即便放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基洛夫级依然是全世界上除了航母之外最大的军舰了。

  基洛夫级除了“身宽体胖”外,在其2.4万吨排水量的身躯内,装载的动力系统也是世界唯一的,也是连美国都不在航母外军舰使用的核动力。2座KN-3型压水反应堆加上2台KVG-2型辅助燃油锅炉、4台3000千瓦蒸汽轮机、4台1500千瓦燃气涡轮发电机,一同驱动着双轴螺旋桨将其庞大身躯加速到32节以上。

  并且基洛夫上搭载了多种射程、用途的导弹发射系统,携带的导弹数量接近500枚。其强大的毁灭打击能力,使苏联/俄罗斯在航母和核武器之外获得了另一种瞬间摧毁一个舰队的能力。在升级之前,基洛夫级主要搭载了P-700花岗岩导弹、装备有96枚电线杆大小的S-300FM“堡垒”导弹、海军版的“道尔”导弹系统,并将在不久的未来加装俄军的最新超高音速“锆石”反舰导弹、最新超音速P-800“红宝石”巡航导弹以及“神剑”巡航导弹,能够命中2500公里以外的目标。

  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作为美国海军“宙斯盾”舰的“滥觞”,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出现,使得美国航母战斗群拥有了强大区域防空能力。虽然其配备的AN/SPY-1型相控阵雷达在现在看来已经较为落后了,但是在当时却是拥有碾压其对手——苏联/俄罗斯的绝对实力。

  而且其赖以成名的除了“宙斯盾”系统外,还有目前单一垂发系统单元数量最多的Mk-41型122单元导弹系统(韩国。该系统装填了“标准-2”、“标准-3”和“标准-6”型导弹,用以执行防空拦截、弹道导弹拦截任务。并且还装备了“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反潜导弹、反潜火箭等多种打击武器。并且在改装后,还能安装海军版的新型远程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反舰版和“鱼叉”反舰导弹的最新升级版,从主要为航母提供区域防空的任务转变为执行反舰打击的海上平台。自然,这一任务的巨大改变,还是美国海军对于中国海军持续不断的建造新型军舰的一种巨大恐惧心理作祟!

  按照美军计划,22艘现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进行现代化改装,而在改装后令其达到平均服役35年以上的需求。之所以把这22艘最早服役于1986年、最晚服役于1994年的“老旧”舰艇继续改装升级,就是为了不浪费资源,毕竟其能够充当数百枚导弹的海上发射平台,这也是美国海军在研制专业“武库舰”的设想胎死腹中后,最为接近其理想的选择了。而且在美国海军作战舰艇持续缩减的当下,升级老旧舰艇使其维持海军账面上的数字是极为重要的工作。

  日本: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自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成为“爆款”后,美国在亚洲的“仆从国”日本,也对其垂涎不已。于是海上自卫队在1988年就以提高防控能力为借口,向美国提出引进伯克级设计,在日本建造本土版的“宙斯盾”舰,这就是“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金刚级是以Flight I为构型的阿利·伯克级改进的日本本土版“宙斯盾”舰,也是当时全球除了美军之外最早出现的“山寨”版“宙斯盾”军舰。金刚级日本采用了伯克级驱逐舰的设计为基础,由日方进行了“二次开发”,单舰造价在1988年就达到了惊人的1223亿日元,而每年维护费用为40亿日元。如此高昂的价格,日本因为需求有限,再加之美国限制,最终只建造了4艘,没能以规模摊薄成本。

  因为金刚级在海自是作为分舰队的指挥旗舰使用,加装了2套指挥设备,所以其比原版伯克级驱逐舰多了2层甲板,站在一起会看起来比美国伯克级驱逐舰“高”上一头,显得比较粗壮。此外还变更了直升机甲板和其他加强和修改之处,导致最终排水量大大超过原版伯克级,满载9500吨排水量已经逼近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了,而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里,金刚级还只是“护卫舰”级别!

  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

  对于中国把055型定位“驱逐舰”,外媒有不少持怀疑态度,表示这比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都要大一些,应该是“巡洋舰”级别的军舰。但是看看日本“金刚级”也是近万吨的排水量,却还顶着“护卫舰”的牌子,我国055型哪能好意思“越级”呢?

  其实在055型下水后,外媒普遍将其视为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对手”,不厌其烦的将二者参数进行一一对比。最热门的项目就是导弹垂发系统的单元数量:提康德罗加级是122单元,055型是112单元,自然是美国提康德罗加级获胜!但是细细分析,055的单元不论是深度还是直径,都远超提康德罗加级的Mk-41垂发系统,也就是我国055的垂发单元能够容纳射程更远的拦截导弹,并且轻松实现“一坑四弹”。

  并且除了常规的海红旗-9B中程防空导弹外,还能装填鹰击-18A和鹰击-100(美国媒体及时如此写的)反舰巡航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并且还装备由海红旗-10进程防空导弹,和中国版“密集阵”H/PJ-11近防系统。而最令美国媒体担心并不是其强大的打击能力,而是中国造船业强大的建造能力,从去年第一艘055下水后,今年一年就一下子下水了3艘,后续2艘也已经距离下水不远了,这样首批8艘不出意外将在明年全部下水完毕,甚至不排除明年还有1艘能够服役!

这种速度和规模才是令美帝“肝颤”的原因!

  美国: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作为美国海军的“明星”军舰,伯克级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了无数光环。1988年首舰动工开始至今,已经经过了4次大的改型,一共建造了97艘,目前仍在服役的还有65艘。并且最新的Flight III构型伯克级也在055大驱批量建造的“推动”下,加快了进度,目前已经同时在英格尔斯造船厂和巴斯钢铁造船厂开始了同时建造,并且也罕见的同时批准了一批建造多艘的计划。甚至连国防部对于开工Flight III构型首舰能够尽快开工,还多花了不少代价。看看,这都是055闹得!

  伯克级作为目前美国海军唯一一型驱逐舰,其被赋予了多重任务。防空、反潜、反舰、弹道导弹拦截、对陆/对海打击平台等,而为了应对中国海军的崛起,最新的Flight III构型也把原本96单元的垂发系统,升级到了与055一样的112单元(前48,后64)。更是增加了发射美军最新研制的AGM-158C型隐身远程反舰导弹的能力,还计划安装改进后的反舰版“战斧”巡航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升级版,可以说目标很明确:打击中国的航母编队!

  但无论其Flight III构型如何的先进,美国海军的“死穴”也依然没有改变:全球部署战略使其兵力拙荆见肘!这在其这两年伯克级驱逐舰频繁发生撞船事故就可以看出,美国全球部署战略的背后,是数量不足、得不到充分修整的伯克级驱逐舰在苦苦支撑!而军舰上的官兵也与军舰一样,得不到充分休息,身心俱疲,发生事故就从”偶然“变成了”常态“。也就是说,美军如果不增加新军舰和新的官兵进行正常轮替的话,未来美国海军将不用再担心中国海军对其有多大威胁了!毕竟,自己海军的军舰多半都无法战斗后,也就谈不上应对威胁了!(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