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为歼6加装导弹为何失败 还不如巴铁改的好

中国空军为歼6加装导弹为何失败 还不如巴铁改的好
2018年08月20日 1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从一诞生开始,就遭遇了最严酷的考验,朝鲜战争中和世界最强美国空军正面交手,让美国人遭受了严重损失,为地面部队撑起了一把不小的“保护伞”,也是美国人乘二战欧洲太平洋战争的余威,遭到的当头一棒,平心而论,朝鲜战争中,俄罗斯空军也组织了强悍的飞行员参战,战果不俗,虽然如此,刚刚一岁的志愿军空军敢打敢拼,也出了不少骄人的战绩。

  也出了一大批空军战斗英雄,李汉首次开胡,之后赵宝桐击落击伤9架敌机,后来的王海司令击落敌机5架击伤4架,王海大队空战80多次,击落敌机29架,击伤11架,荣立一等功,空战英雄英雄刘玉堤,第一次创造击落四架敌机的辉煌战绩。以及一级战斗英雄张积慧,击落、击毙美国王牌飞行员乔治·阿·戴维斯。

  美国F4很强悍,但是太早将精力完全转向导弹空战,步子太大扯到蛋了

  朝鲜战争给年轻的中国空军开了个好头,所以,国家对于空军建设也是非常上心,苏联对中国的156个工业援助项目中,沈阳飞机制造厂是航空界最大的一个,引进了苏联的米格17,米格19,米格21战斗机生产线技术,也奠定了中国空军60-70年代的家底。

  这三种机型中,米格21技术最先进,可以飞2马赫,在苏联很快就替代了米格19,而我国则长期生产歼6,产量高达5205架,而且持续生产了30年,最后一架歼6在2010年6月12日歼-6战斗机正式退出中国空军装备序列。

  大家都知道,战斗机技术寿命大体是20年,为啥中国持续生产了30年,而且同时期也在大量生产歼7?为啥技术更先进的歼7没有彻底把歼6淘汰掉?

  世界潮流是是两侧进气,中国也将米格19改成两侧进气,这就是强5

  其中有2个原因:一个就是歼6性能好,另外一个就是战绩好。

  先说性能,歼6战斗机最大的特点是飞机轻,推力大,总体爬升加速非常好,在二代机中搞机炮大战,很少有飞机能干的过的,同时代更复杂的F4战斗机也不行,而且歼6火力超级猛,机身携带3门30毫米大炮, 雷达测距器相配合的射击瞄准具,在机头和瞄准具头部。 上方分别装一个照相枪。歼-6~飞机火力强大,使用3门30- I型30毫米炮,初速780米/秒,射速850发/分,3炮齐发时威力巨大,这让任何空中敌人都闻风丧胆。

  空军做的评价就是:结构简单、轻巧、灵活、爬升快、高速性能好、能超音速作战、火力强,对于一款战斗机来说,这等于5星待遇。

  歼6战斗机,对地攻击就是2个火箭槽加机炮扫射

  另外一个看战绩:在中国多次防空实战中,歼-6共击落20多架各型飞机,而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 歼-6飞机除装备中国空军、海军之外,还输出给越南、阿尔巴尼亚、朝鲜、埃及、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等国。歼-6在1972年5月28日~7月28日期间,曾在越南升空作战39次,与敌遭遇13次,空战8次,击落敌机7架。在1971年的印巴冲突中,巴基斯坦飞行员驾驶歼一6击毁敌机12架,包括一架米格一21、8架苏-7、3架“猎人”,歼-6损失6架。

  当然,从越南战争开始,世界空战格局就开始微妙的变化,最大的特点就是,除了机炮继续发挥主力作用之外,响尾蛇导弹开始发威,空战就进入导弹战时代。

  对于这个时代的巨变,中国航空工业也很敏锐的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开始歼6加挂导弹,这就是歼6III导弹载机,设计师在机翼尖端安装导轨,发射霹雳2导弹。

  这就是歼6III加装霹雳2导弹,中国第一款翼尖挂导弹的飞机,第二款是飞豹战斗机

  当然,最终没有铺开,问题很多,最终生产不多,部队也很少挂霹雳2导弹飞行,其中的原因就是,歼6飞机设计过于机动灵活,稳定性不足,挂载2枚霹雳2导弹后稳定性进一步下降。

  而且最大的问题是两枚导弹必须同时发射,假如就射了一发,翼尖还剩一枚,飞机操纵就会遇到很大困难,这也是小型飞机的悲哀,稍微增加一点点不平衡载荷就比较难于掌握,后来的重型战斗机,或者电传操纵轻型机,就依靠自身惯性或许飞控系统自动配平,解决了这个麻烦。

  F4最怕歼6的理由:机身光洁无外挂,飞机个头很小,重量很轻,阻力极小,性能惊人

  从歼6IIIG挂导弹来说,这个潮流是对的,当时中国技术实在薄弱,最终流产,也和设计师缺乏经验有关,假如当年不在翼尖挂弹,而学巴基斯坦在机翼下挂弹,估计会好一点,歼7和歼8挂载导弹进行空战是比歼6更好的选择,炮战狂魔变导弹狂魔,不是那么容易的。

  歼7机头太少,装不了大型雷达,歼6机头更小,所以不太适合挂载导弹

  歼6战斗机,对于中国空军非常重要,对于美国空军也同样重要,越南战争时期,少量的歼6给美国人带来不小的麻烦,美国人通过各种手段拿到了歼6战机,经过测试,设计非常精巧,F4非常难取胜,这也从侧面推动了战斗机黑手党的能量机动理论,使得更高更快更肥的战斗机设计思路,来了一个180度转弯,变成追求飞机轻小大推力,将F15从米格25哪种笨猪体格减了几乎一半重量,也使得更轻更小的F16大占上风,大展宏图。(作者署名:大水)

  美国人在越南战争挨了歼6炮弹,最终转变了肥大重的思路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