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展示三项绝密武器 为何强调其中一款落后中国

美海军展示三项绝密武器 为何强调其中一款落后中国
2018年08月18日 19: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协会最近公布了一份关于海军最新武器的报道,这其中包括美国海军目前正在研制的高能量激光、超音速炮弹以及电磁轨道炮等新概念武器。当然,美国海军协会发布这份公报的主要意向还是在强调现在美国海军在这些方面做的还不够好,那怎么才可以做的更好呢?国会你再给我加点钱吧,没有经费可不好玩啊。所以,我们可以把美国海军协会的这个报道看作是一次“名正言顺”的向美国国会要钱。下面我们来依次看看美国海军协会提到的这三种目前美国海军正在研发中的新型武器。

  首先要说的就是激光武器,自从激光武器这个概念诞生以来,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也都想把激光武器装到舰艇上。1971年,那个时候貌似我们距离改革开放还有好几年呢,美国海军就已经成立了高能激光计划管理办公室,并且开始进行激光武器的研制。美国海军最初发展方向当时发展较好的是二氧化碳气体激光器,二氧化氮气体激光器虽然发展还不错,但是奈何二氧化碳激光器的功率提升并不快,不能满足需要,所以美国人才调换了研究方向。关于中国研究舰载激光武器的传闻也已经好久了,现在已经有说中国大陆已经成功进行了舰载激光武器的试验,下来很有可能会让激光武器上055万吨大驱的改进型号。

  美国海军计划发展的激光武器叫做“舰载激光武器系统”,和我们平时理解的不一样,美国海军这个激光武器系统中即包括一些近程的用于防御的激光武器,也包括一些可以用于远程反导,攻击的大功率激光武器。我们都知道,美国人在激光武器的研究方面走的要比我们早的多,所以这么多年积累了相当多的技术和经验,而且美国海军已经开发出了舰载激光武器的演示样机,LAWS轻型激光炮。现在,LAWS轻型激光炮正在被安装到一个两栖攻击舰上进行实战评估。另外,和LAWS轻型激光炮类似的更大功率的激光武器是一体化光学致盲与监视系统的高能激光器,即HELIOS,从公开资料来看这种高能激光武器的功率在100千瓦至150千瓦之间,要比轻型激光炮的功率大很多,目前被计划安装在“波特兰”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根据美国海军官员的说法,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们未来会考虑让这种激光武器大量上阿利伯克这种驱逐舰。

  其次是电磁轨道炮,电磁轨道炮是美国海军在2005年启动的新概念武器研发项目,也是目前美国海军新型武器重要的研究项目之一。初步计划这种电磁轨道炮使用军舰的电力作为能量源,然后再通过强电磁场高速驱动弹丸,最后以5.9马赫至7.4马赫的高超音速攻击敌方目标。等于说类似于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舰载炮,只不过速度更加快了。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在的美国海军电磁轨道炮已进行了原型概念试验,并且取得了一些成功,其发射初速达到32兆焦耳,而且射程能够达到110英里左右。对于现在的美军来说,需要解决的事重复脉冲功率、轨道炮射速、炮管技术成熟度和高速弹丸等子系统优化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了,才可能尽早实现电磁轨道炮的上舰。

  最后是超高速炮弹,这种本来是电磁轨道炮的衍生项目。不同的是超高速炮弹非常便宜,只需要2.5万美元。价格不贵才有可能容易实现实际部署,如此说来这确实是一项有望降低成本提高现有火炮炮弹性能的新技术技术。超高速炮弹既可以极大地提高舰艇的防护能力,还可以在41海里范围内,利用传统火炮对抗敌人更昂贵的巡航导弹。所以说,发展超高速炮弹对于美军来说,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买卖。文章在最后介绍了目前美军这三种新型武器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例如激光武器需要解决激光器强度、海洋环境作战适应性和系统上舰等问题。巴拉巴拉举出来一大堆,其实就是想说明我们目前的发展还不够,如果要取得突破性进展还需要继续砸钱。(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