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将建首艘万吨海巡船 美媒称是在逼美舰“让路”

我国将建首艘万吨海巡船 美媒称是在逼美舰“让路”
2018年08月18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型海事巡逻船大型海事巡逻船

  为了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海上巡逻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通常是在制定海域内进行的警戒活动,一般多使用飞机、舰船、潜艇等装备进行巡逻。日前,巴西一家军事网站发文称,我国将建造一艘超过10000吨的新型巡逻舰,大约会在30个月内交付。

  通过国内媒体的报道发现,这是一艘大型海事巡逻船,排水量为10700吨,是我国首艘排水量过万吨的海巡船,有数据显示,该巡逻船的投标价为6.76亿人民币,交付后将成为我国吨位最大、装备最先进的海事巡逻船。之所以说这是首艘过万吨的巡逻船,是因为目前国内最大上的海巡船“海巡01”的排水量只有6645吨。

海巡01海巡01

  据网上曝出的参数可以发现,万吨级海事巡逻船可以在9级海况、蒲氏12级风力条件下,安全航行,续航能力在航速16节下不低于10000海里,装载状态下不低于25节航速。除此之外,直升机可以起降,具备夜间起降能力,定员100人,但可搭载200名获救人员。

  对于这一参数,巴西网友评论称:“巡逻船10000吨!要知道,只有在大量作用的情况下,巡逻船才会超过10000吨,日本两个很大的巡逻船满载移动就已经接近10000吨了,现在中国人也有了如此大的巡逻船,他们完全可以迅速装备成护卫舰、驱逐舰。”

  美国媒体早前曾报道称,中国将建造新型海巡船,从表面上来看为了使为了海域安全进行日常巡逻,实际上却与海巡任务相差甚远。美媒称,美国的“传奇”级巡逻船的排水量只有4500吨,中国新型海巡船竟然超过10000吨。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该新型万吨级海巡船上将装备轻型武器,但这些武器并不重要,中国的巨型海警船从根本上就是为了撞击入侵船只而建造的。

海巡船海巡船

  美媒称,碰撞、挤压是很常见的一种驱逐方法,美国和前苏联就曾在冷战时期不止一次进行船只撞击。在海上进行“自由航行”的时候,一般有一套惯用的“潜规则”,那就是更大的船只通常不太灵活,因此较小的船只与其“碰面”时应当避让。美媒认为,我国是向利用这一规则,用万吨级巡逻船“逼”美国较小的军舰“让路”。

  事实上,根据国内报道的消息来看,这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的主要用途仅仅是海上执法和海上救助,以及一些信息收集处理和传输。而且,只是为了凭借出色的性能,在发生海难的时候,能够更快、更方便的执行救援,这对于在海上航行的各国舰船来说都是极为有效的保障。

  因此,巴西网友所说的装备称护卫舰、驱逐舰,包括美媒所说的“逼”美军舰“让路”都是不复存在的。而且,中国也不是首个建造过万吨巡逻船的国家,就像巴西网友所说的:日本两艘巡逻船已经接近10000吨了不是吗?(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