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直10换功率更大发动机高原训练 性能或超阿帕奇

我军直10换功率更大发动机高原训练 性能或超阿帕奇
2018年08月18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10在4000米高原执行训练任务直-10在4000米高原执行训练任务
注意在如此高度上座舱仍然安装了装甲注意在如此高度上座舱仍然安装了装甲

  近日陆军航空兵直-10武装直升机开赴4000米高原进行训练,其中有一个细节尤其让人关注,那就是训练直-10武装直升机座舱安装了装甲,以增强飞行员防护能力,同时它也表明此次参训的直-10应该采用了改进型发动机,功率得到提高,这样直-10在4000米高原训练也不需要拆除装甲。

  我们知道直升机的涡轴发动机属于热机,它的能量来源于空气受热膨胀,高度越大,空气越稀薄,含氧量越低,发动机功率相应就会减少,一般认为当高度超过3000米的时候,涡轴发动机功率会下降35%以上,发动机功率下降,意味着直升机起飞重量减少,但是直升机结构重量不会变化,减少只能是载荷,也就是油料、弹药等,结果就是直升机作战能力受到削弱,美军AH-64阿帕奇直升机在阿富汗高原作战,有时为了保证载荷,不得不拆除长弓雷达,原因就是高原环境下发动机功率下降。

早期直-10武装直升机没有安装这个装甲早期直-10武装直升机没有安装这个装甲

  直-10武装直升机服役的时候,外界就曾经发现它的座舱没有安装装甲,当时推测直-10可能功率不足,在防护上进行了简化,实际上直-10最大起飞重量为6吨,配套涡轴-9发动机功率接近1000KW,功重比与虎式武装直升机相差无几,法军的虎式武装直升机在阿富汗高原作战,可以接近最大起飞重量起飞,从这个角度来讲直-10发动机功率还是能够满足一般情况下任务需要的,不过中国对于直升机要求更高,这是因为西南高原号称世界屋脊,国产直升机要求考虑3000米以上高原作战环境,这个数字大约是外军直升机高原性能2倍左右,因此直-10武装直升机为了能够满足3000米以上高原作战,对防护进行了简化,以降低结构重量,保证载荷,不过防护也是武装直升机重要性能之一,所以这种做法难免给人顾此失彼之感。

直-10性能与虎式直升机相近直-10性能与虎式直升机相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就研制了涡轴-9发动机的改进型,以提高发动机功率,让直升机能够有更好的高原、高温性能,同时也为直升机加(改)装设备提供动力储备,例如加装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从现在来看,涡轴-9改进型发动机可能已经研制成功,并且在直-10上面得到运用,这样直-10在4000米高原执行任务都不用拆除装甲,突出显示直升机功率非常充沛。

  从海外资料来看,直-10武装直升机潜在作战对象是AH-64E武装直升机,AH-64E由于增加了许多设备,空重增加,飞行性能下降,所以在动力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包括采用功率更大的发动机、提高传动系统效率,直升机动力系统比较特别,涡轴发动机涡轮转速远高于旋翼,因此发动机功率需要减速器吸收才能传递出去,所以发动机功率提高,传动系统也要随之增强,才能更好提高直升机性能,经过这样改进之后,AH-64E扭转了AH-64飞行性能逐渐下降的趋势,整体飞行性能能够与AH-64A相比。

AH-64E高原性能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好AH-64E高原性能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好
1架在阿富汗的作战AH-64D,注意它拆除了长弓雷达1架在阿富汗的作战AH-64D,注意它拆除了长弓雷达

  根据海外资料,AH-64A最大起飞重量为10.5吨,配套发动机功率T-700-GE701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是1500马力,起飞功重比大约是0.3马力/公斤,直-10武装直升机以6吨计算,涡轴9起飞功率以1300马力计算,起飞功重比为0.4马力/马力,改进型可以提高0.5马力/公斤,这个指标远大于AH-64A武装直升机,相应也要大于AH-64E武装直升机,也就是说直-10能够在3000米以上高度以全状态执行行动,而AH-64E可能就需要拆除一些部件来保证载荷,例如有可能去掉长弓雷达,这样整体作战效能就受到削弱。(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