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顾2018国际军事比赛:中国陆战装备已领先俄军1代

回顾2018国际军事比赛:中国陆战装备已领先俄军1代
2018年08月17日 15: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2018国际军事比赛圆满落幕。我军代表队不仅自带多型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陆战装备参赛,还向来到我国赛区的各国代表队提供同型装备。

  这些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陆战装备在赛场上表现非常出色,爬坡、涉水如履平地,越野如飞,甚至跑出了70公里以上的时速,将其他国家的装备远远甩在身后;而在射击项目上也展现了武器装备的良好可靠性和精准度,弹无虚发、炮响靶落,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代表队看得目瞪口呆、心服口服。

  事实上,从近年来国际军事比赛的情况来看,我国陆战武器装备的发展已经将俄方远远甩在身后,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形成了代差。俄罗斯陆战装备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很多,比如“吃老本”,在某些领域过于激进,而在某些方面又过于保守、创新不足。坦克两项赛从一开始俄方使用以及给其他国家提供的就是T-72B3,如今依然是这型坦克,而我国参赛的96式主战坦克已经经过数次升级改造,其总体性能早已今非昔比。

  在以T-14、T-15为代表的新一代俄军陆战装备上也是如此——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貌似非常先进,甚至被很多人誉为第四代主战坦克的代表。但是,如果扒掉T-14坦克所谓无人炮塔和车体三人制乘员舱等外表,其内部所采用设备依然没有摆脱第三代坦克的水平,包括125毫米滑膛炮以及技术上并不成熟的X型柴油发动机。相反,由于加装了大量华而不实的所谓主动防护系统,导致T-14坦克造价高昂,俄罗斯陆军反倒装备不起,只能继续改进T-72、T-90和T-80等老式坦克。

  除了坦克,俄罗斯其他陆战装备也问题不少,比如T-15、“库尔干人”-25和“回旋镖”等新一代步兵战车装备的竟然还是上世纪70年代研发的2A42型30毫米自动炮,真是让人啼笑皆非。而且,2S35“联盟”-SV型新一代自行火炮依然采用落后的152毫米口径技术,无论是射程还是威力都已经落后于欧美以及中国同类装备。

  反观我国陆战装备发展,无论是99A主战坦克,还是04A步兵战车、05A自行火炮、03A远程火箭炮等,这些型号的总体作战性能都已经超过俄方同类装备的两倍甚至三倍以上。因此,完全可以说我国陆战装备已经比俄方同类装备领先了一代。

  回顾2018国际军事比赛之二:打造国产外贸战车的最佳展示平台

  俄罗斯最初举办国际军事比赛,目的在于提高本国军队的训练水平,同时增进与友好国家之间的交流。不过,如今的国际军事比赛却带有越来越多的武器推销成分。特别是按照俄方计划安排,国际军事比赛之后一般会紧接着举办莫斯科航展或者军队展,将全方位展示俄罗斯现有的主力陆战和航空装备,颇有一些“先尝后买”的意味。

  不过,随着我军代表队自带装备参赛开始,其实国际军事比赛也已经成为我国展示外贸战车的最佳平台之一。其实,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国内举办过“装甲及反装甲日”和“火炮日”等展示活动。不过,像国际军事比赛这样对外公开、有大量观众近距离观看而且与俄方同类装备同场竞技的场合,也可以通过对比来进一步展示我国外贸战车的出色性能。

  此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我国陆战装备基本上都有外贸型号,比如96坦克的外贸型号为VT-2,86A步兵战车的外贸型号为VN-6,而05两栖步兵战车的外贸型号为VN-18。所以,通过我军代表队驾驶这些战车比赛的表现,以及一些国外代表队驾驶这些战车的实际体验,实际上都是最好的对外宣传和展示。而且,有一些装备还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连俄方都没有类似装备的,比如05两栖步兵战车。该车如同快艇一样的水上高速喷水滑行能力,恐怕会让只装备有BTR-80轮式战车、如同龟爬一般在海上行驶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队队员们“羡慕嫉妒恨”的。(作者署名:黄国志 现代兵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装备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