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15式新轻坦集群现身南疆亮绝活 弥补96坦克短板

我军15式新轻坦集群现身南疆亮绝活 弥补96坦克短板
2018年08月17日 12: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网友发出一张中国陆军新型轻型坦克在颇似十万大山的南疆地带进行战术操演的照片。

  仔细辨认,明确不是过去南部战区陆军常用的96式主战坦克,也并非还没退完的“小五对轮”62式轻型坦克,而是全新的轻型坦克,有传言说它的正式番号为15式。

  图片:网友发布的我军新轻坦集群化作战。

  图片:在南疆山地演练的我军新型轻型坦克,据传为15式。

  新轻坦明显针对南方水网稻田、丘陵地区和高原地区的装甲突击以及特殊作战需求,弥补96式在全域通过方面的短板。

  新轻坦最大的奥妙不止于“轻”,更在于“巧”,它采用全新的液气悬挂技术。众所周知,液气悬挂相比传统扭杆弹簧悬挂结构更复杂,难度更高,采用液气悬挂的日本90式、10式主战坦克尚且因价格昂贵、可靠性低而受诟病,新轻坦敢于采用,而且为素以测试苛刻闻名的解放军所接受,足见中国在坦克液气悬挂技术上非常成熟,无论厂家还是军方都对其充满信心。

  图片:运输中的我军新型轻型坦克。

  这里解释一下,液气悬挂能为负重轮提供较大的跳动行程和恰当的阻尼力,从而吸收和耗散更大的能量,既增加行驶平顺性,更能提高坦克行进间射击的命中精度。

  更给力的是,在南疆常见的山岳地形里,液气悬挂让新轻坦获得调整车体高度的功能,让能加大射击俯角和仰角,打击藏在射击死界的目标。这一“绝活”曾在外贸型VT-5轻坦的包头“装甲日”表演中展示过,让外宾交口称赞。

  图片:液气悬挂可以加大坦克炮的俯角,在山地作战非常有用!

  据观察,新轻坦采用105毫米线膛炮,采用国产新型穿甲弹,2000米距离正面穿深可达500毫米左右。就南部战略方向而言,基本具备“通杀”能力。

  此外,炮塔上部还有一座遥控武器站作为辅助武器,安装一挺短管机枪或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加强对近距离软目标的打击。

  在车载信息化系统方面,新轻坦也采用与观瞄火控系统相匹配的先进显示器和电子系统,包括数字地图、车际通信系统、车辆综合电子管理系统等。

  图片:先进的我军新轻坦面对南疆当面之敌,具有压倒性优势。

  从中国整个军事战略来看,中国陆军的目标是全域作战,就是在国内任何地区作战,但战略投送能力仍然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防护技术还没达到能完全支持轻型化的情况下,还是得走一条互相结合的路——该重的重,该轻的轻。

  比如在南部战略方向的预设战场上,根据作战对象的装甲目标和坦克情况,制定解放军坦克的轻重。如果敌人重一点儿,我们要更重,它轻一点儿,我们也轻一点儿,还有一部分作为战略机动的力量,要考虑它的战略投送能力,可能就不一定得重,而要考虑快速投送。

  图片:目前南疆当面越军最先进的只是苏制T-62坦克,这个坦克的俯角几乎没有。

  从这个角度看,估算战斗重量约30~35吨的新轻坦,并非传统意义的“轻坦”,而是防护与火力兼顾得更好的轻量化主战坦克,特别是山地主战坦克。

  曾打过仗的军人说,在山地情况下,坦克冲到前面不合适,只能让步兵上前去,步兵上去搜剿,发现目标,坦克再将敌人一炮干掉。

  可是步兵说得也有道理,“你们好歹还有几十毫米的装甲,我就一身的确良,凭什么让我到前面去”。

  图片:电影《芳华》展示了南疆作战时,62式轻型坦克和步兵的配合,也显示了坦克的巨大威力。

  这样的话,新轻坦在防护、火力、机动力乃至态势感知都匹配的情况下,无疑能大大提升我军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让步坦协同通过某种形式的结合来发挥优势、实现优势结合互补,把双方的短处隐蔽起来,最大效能发挥长处。(作者署名:雷炎、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