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5万吨补给舰设计过于超前 都能补给核航母

中国新型5万吨补给舰设计过于超前 都能补给核航母
2018年08月17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上世纪70年代末起至今,人民海军综合补给舰相继发展了三个大型号,总共建造十余艘,从无到有,从少至多,撑起了人民海军逐步常态化走向远洋的步伐。

  作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一型补给舰,718型以油水补给能力为主,辅以少量食品等干货补给能力。比起新鲜蔬菜,罐头食品是“580”编队以及其后较长一段时间,人民海军远洋任务中的副食品主要来源。

  除了双层铺之外,房间条件已经与同时代的驱护舰主官干部差不多了

  作为较长一段时期内人民海军吨位最大的一型舰艇,718型的居住条件,相对来说是当时人民海军中相对最为优越的。

  而相对宽敞的食堂则更是当时的一代驱护舰没有的配置,毕竟同时的绝大部分作战舰艇,吃饭要么在战位上,要么就得上甲板蹲着去。

  903系列补给舰依然是人民海军作战支援舰支队的主力型号

  骆马湖舰内部宽大的通道

  “摩周”级“近江”舰内部的货物通道

  作为设计之初就综合考虑了多种液货与干货补给能力新一代综合补给舰,903系列从718型的“凹”甲板船型改为了平甲板船型,外形更为现代。该系列补给舰设计了宽敞的舰内通道,便于较大量的粮食、副食品、弹药、机械零部件等干货物资的快速运送装载。

  与之类似,日本海上自卫队“十和田”级及“摩周”级同样拥有通向各类库房的大型干货通道,而考虑到与盟国协同作战,“摩周”级更是将主机升级为两台SM1C燃气轮机,航速相应提高到了24节。

  战士住舱双层铺,这在驱护舰上是很难想象的

  054A型的士官/学员住舱也是三层铺

  903型同样具备较为优越的居住环境,在军事纪实节目当中,我们看到骆马湖舰舱段班某上等兵所在的水兵舱,是标准的上下双层铺;而作为人民海军三代舰的054A“烟台”舰,其士官/学员寝室的铺位也是上中下三层,至于054A的一般干部住舱也只不过是普通的双层铺位而已。

  随着人民海军迎来航母时代,理论最高航速仅有18节的903系列无论是从单舰吨位还是航速上都明显无法满足航空母舰编队的补给需求。2017年9月1日,901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加入人民海军序列。

  正常排水量达46000吨的901型综合补给舰,不仅在航速上为服务航母编队进行了优化,拥有较强的航空燃料储备,理论上具备对核动力航空母舰进行补给的能力;还率先采用了一套先进的全舰物流管理系统,这个听上去非常军民融合的系统,极大提升了该舰的自动化水平。

  按照军标建造的舰艇,其仿木装潢使用阻燃仿木纹材料

  作为人民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辅助舰艇,901型自然也将比老型号补给舰艇更为优越。早在“呼伦湖”尚在舾装时,一张网友拍摄的照片,就伴着全网首个该舰将命名为“呼伦湖”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

  而在这张据传是901型补给舰住舱的照片中,我们看到,这种使用阻燃木纹材料进行了简单“装修”的住舱床位,就好比从以前的工人宿舍升级成了青年旅舍,而居住条件的进一步提升,也是该舰高自动化水平带来的精干舰员规模所产生的必然结果。

  货物通道从舷侧直通飞行甲板,是901型设计上加强垂直补给作业能力的重要特征

  货物从舯部干货出口向后穿过通道即可到达艉甲板进行直升机吊运作业(图:魔牛小队)

  而另一方面,作为首型配备双直升机库的综合补给舰,901型在设计上又进一步提升了垂直补给能力。上层建筑两侧的通道连通了舷侧甲板和飞行甲板,使得理论上装载了干货货盘的叉车或其他车辆,可以通行于舰体舯部干货库房出口与飞行区,实现垂直补给的快速进行。

  前面提到,901型综合补给舰理论上是具备对核动力航母补给的能力的。而在实际使用当中发现,在舰用燃油与航空燃料的需求比例,以及航母内部物流系统的性能上,我军现有航空母舰相比理想中的大型核动力航母,在各类物资保障上仍存在较大差异。

  美式补给舰对俄式航母,这出戏以前可没演过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901型反而显得有些过于超前。这也提醒着我们,仅仅入列一年多的“航母奶妈”,尽管在性能上有了根本性的飞跃,但如何摸索出一套合适的航母保障体系与装备建设路线,其实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完善成熟。(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