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失三代机大单不服输 当年立即魔改歼8要碾压歼10

沈飞失三代机大单不服输 当年立即魔改歼8要碾压歼10
2018年08月17日 08: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82年2月,国防科工委在北京召开新机研制座谈会,会上提出新歼空战能力要优于现有的歼8II以及苏联的米格23战斗机,争取性能接近美国F16战斗机。1984年1月,空军对新歼性能要求做了调整,3个月后,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召开飞专业委员会,讨论新歼的3种气动布局方案,分别是沈阳601的正常布局方案,成都611的鸭式布局方案和南昌320的变后掠翼方案,最终经过3年对于新歼研制方案的反复比较,成都所的鸭式布局巨大优势得到了大多数领导的认可。

  三种方案中,鸭式布局优势最明显,而且做实验最久,近万次风洞实验数据让反对者哑口无言

  1984年5月,国防科工委批复确定新歼研制总体单位定点成都611所和132厂,飞机设计由611所承担。1986年,国务院国防科工委批准新歼研制为国家重大专项,7月,国防科工委任命王昂为行政总指挥,时年56岁,接近退休的宋文骢总师,65期间重点项目担任歼7III总师之后,再次担任新歼的总设计师,这就是歼10 项目的正式立项。

1986年歼10开工,1998年首飞,2004年交付,其中历程非常艰辛1986年歼10开工,1998年首飞,2004年交付,其中历程非常艰辛

  1986年,这对沈阳飞机设计所601和沈阳飞机公司112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熬的日子,歼13竞标失败,使得航空工业的老大所老大厂,立即面临很严峻的挑战,丢了单事小,毕竟还有庞大的歼8II订单,最大的刺激来自于,国家就将三代机这种超级难度天字一号项目,就给默默无闻的小字辈611和132,这对于拥有国内航空第一豪门支撑的厂所组合来说,完全不能忍受。

  所以,为了证明自己,沈阳不服输,611和112合起来提出一个魔改歼8II的方案,可以短平快的碾压新手成都的歼10,主要内容就是:

歼8II战斗机是当时中国最强战斗机歼8II战斗机是当时中国最强战斗机

  在歼8II战斗机上采用新型大推力涡喷14发动机,采用新型航电系统,还有电传操纵系统,雷达火控系统(包含脉冲多普勒雷达),用7年时间,到1995年前后,耗资7亿人民币(不含发动机),为空军研制一款和歼10战斗机不相上下的战机,尽快交付部队使用,在2000年歼10交付部队之后,可以在空战中碾压歼10。

  由于歼8II战斗机和美国合作遭到制裁,所以立即上了歼8II魔改,这就是著名的歼8III争气机,1991年1月8日,总参和国防科工委批准了歼8II大改技术指标,5月批准立项,正式宣布歼8III项目上马,简单来说就是在歼8B基础上进行“两大改”,“两适应”,“八相关”的改进。

本来是一个低难度短平快的项目,最终却不了了之本来是一个低难度短平快的项目,最终却不了了之

  两大改是指换涡喷14发动机,提高推力,改善爬升率和加速性,改装82工程的数字式综合火控系统,具备下视下射能力,两适应是指一直歼8D空中加油能力具有综合电子对抗能力,八相关是指混挂3种中近距空空导弹,第一步发射半主动中距空空导弹,第二部发射主动中距空空导弹,具备超视距发射后不管,双目标攻击能力,用外补偿空速管,增挂12种炸弹,增加总载弹量,改进救生设备,换装HTY4A座椅,实现0高度到升限,0速度到1000公里每小时的安全弹射,电子防滑刹车,提高使用过载,改善可靠性和维修性,采用措施减重。

  1997年1月24日,歼8III战斗机04样机转场630所,降落时候发生二等事故,飞机报废,原因是天气不好,跑道头有新挖的电缆沟,塔台指挥不清楚,飞行员目测高度偏低,直接撞沟中,左起落架折断,飞机冲出跑道撞树损毁,最终变成一个巨大悲剧。

国家对沈飞和沈阳飞机所一直局以厚望,不离不弃国家对沈飞和沈阳飞机所一直局以厚望,不离不弃

  1999年5月20日,为补充04机损失而紧急投产的05架原型机,在阎良试飞,发动机漏油,空中起火,飞机坠毁,飞行员跳伞,至此2次事故,将全国仅有的2套航电全部报废,定型无法继续进行,最终2001年无法定型而取消。

  当然,永远要想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歼8III出问题后,同年1999年国家同意上歼8H项目,扶一把,2004年设计定型,可以发射霹雳11导弹。同样在1999年,国家继续扶一把,歼8F上马,主要是挂载霹雳12导弹和换装新型火控雷达,虽然歼8III没了,但是国家迅速上了2个大项目,让沈阳继续下去。

歼8IIACT,开发电传操纵系统,飞行仅仅49架次就告终歼8IIACT,开发电传操纵系统,飞行仅仅49架次就告终

  中国空军在歼8II上投资可谓不惜血本,歼8IIF,歼8D,歼8IIH,歼8IIG,歼8IIM,歼侦8F,这么多型号的投资,全部加起来和歼10战斗机投资相比不差多少,或许还略有超出,最终结果,歼8ACT和歼8IIACT的电传操纵实验结束,最终研究所宣称掌握了电传飞控技术。

空军选择成都歼20的理由中,沈阳歼8家族和歼11家族的高故障是一大核心理由空军选择成都歼20的理由中,沈阳歼8家族和歼11家族的高故障是一大核心理由

  从现在回顾历史,就有一个问题:歼8II改进假如一切顺利,碾压歼10,有没有可能?

  有,假如涡喷14发动机不出故障,加上前缘襟翼,换装电传飞控和先进航电导弹,爬升比歼10稍差一点,但是在高亚音速和超音速加速却比歼10是有一拼的,当然,格斗是不用想了,这是歼10的最大亮点。

  成都在90年代,就歼10一个项目,无法失败,失败就一无所有要解散,而沈阳歼8II改型多如牛毛经费不断,外加苏27的引进,面对输了就要死的严酷现实,成都所拼了,成都厂也拼了,最终也赢了!(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