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编制哪支部队最接近美军?能轻松吊打朱日和蓝军

我军编制哪支部队最接近美军?能轻松吊打朱日和蓝军
2018年08月15日 1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军事爱好者心中有这样一支“神秘的”部队,这支部队率先装备先进装备,率先进行先进战法的训练,甚至能够在战斗中轻松的暴打朱日和蓝军,这支部队就是中国原第38集团级,现中央直属的第112师,在中国陆军中112师扮演着样板师的职位,这支部队的变化往往代表着中国军改的最新进展,以笔者之见112师在编制上是中国当今最贴近美军编制的一支部队,在装备上是中国最精锐的一支重装化合成师。

  ▲理论上,112师总共装备有两个团224辆99A而如果算上师属侦察营的43辆99A总计有267辆99A

▲和99A进行搭配作战的04A步战车▲和99A进行搭配作战的04A步战车

  众所周知的是美军的师级单位其实对应的是中国的集团军级单位,因为美军一个装甲师下属两个装甲旅战斗队和一个斯特瑞克旅战斗队,而中国的112师下辖两个装甲团(334团、336团)和一个机械化团(335团)。但是问题是334团和336团都是下辖四个合成营,并且拥有支援保障通讯防空兵等辅助单位,从战斗力上已经不亚于一个美军的装甲旅战斗队,而335团中则有一部分用于凑数的11式轮式突击车(也可以被称为轮式坦克),所以说112师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集团军,只不过是套用了师的名号而已。

▲美国著名的斯特瑞克步战车,和之对应的是中国的09式步战车▲美国著名的斯特瑞克步战车,和之对应的是中国的09式步战车
▲在112师中有着五十多辆的用于凑数的11式轮式坦克▲在112师中有着五十多辆的用于凑数的11式轮式坦克

  中国的军改进程并不仅仅如此,根据最近开赴朱日和战场的第81集团军某旅的坦克编号来看,中国当今已经将14车连投入使用,当初的四连10车合成营已经被现在的四连14车合成营所取代,根据原本计划无论是重型、中型还是轻型合成旅,每一个旅下属四个合成营、一个炮兵营、一个防空营、一个作战支援营、一个侦察营和一个勤务保障营。而现在每一个合成营多了四辆坦克,一个合成旅就多出来十六辆坦克相当于比原先多了一个营还多,在相等的作战宽度上面合成旅的战斗力将会有质的飞跃。

▲这辆99A的编号意为第4营第2连第12号车,这就代表中国的14车营已经投入使用▲这辆99A的编号意为第4营第2连第12号车,这就代表中国的14车营已经投入使用

  其实不只是地面,在当今军事界对于合成部队的直升机部队都有着相同的看法:军队配属的直升机部队是否有能力争夺“一树之高”的能力决定了合成部队编制的正确与否,就好比美国陆军师配属有战斗航空旅,俄罗斯编属有直升机大队,在当今的信息化作战条件下,占据了“一树之高”的直升机部队和合成化装甲部队的组合能够发挥出一加一远大于二的能力,在合成化部队中配属陆军航空兵部队不仅仅是增加了新的战斗成分,更多的是占据了被称为第五空间的低空和超低空让战区的控制得以进一步延伸。

▲武直10是中国争夺超低空的重要武器▲武直10是中国争夺超低空的重要武器

  ▲比较可惜的是到现在为止中国主流使用的还是米171和直8运输机,缺乏和CH-47那样的重型运输机

  美国的老牌空降部队101空降师已经为了适应新的战斗被改编成为了空中突击部队,全师配属AH-64武装直升机120架、UH-60通用直升机203架、OH-58基奥瓦侦察直升机109架、CH-47运输直升机147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6架,这样一支骑在直升机上的军队拥有极强的蛙跳战斗力和超低空争夺能力,而被视为军改标杆的112师的陆航团建设却是一直差强人意,笔者想象如果有一天112师能够配属齐陆航团,那么112师将成为整个东亚唯一一个战役集群中充当中流砥柱的合成化师。

  ▲美军101空中突击师就是一支拥有极强的低空作战能力的部队,直到现在中国也没有能够和之相媲美的部队。

  中国在上个世纪到本世纪初期,使用的都是拥有苏联血统的10车连和51车摩托化步兵营,早就应经到了进行变革的时候了,中国军改永远在路上,希望中国能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军队编制,并最终实现军队信息化,而不是照抄美国和苏联。(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皮岛总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