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15式新轻坦可上山下海 战场信息终端可彼此共享

我军15式新轻坦可上山下海 战场信息终端可彼此共享
2018年08月15日 16: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周边邻国众多的陆上大国,维持一支规模适当、种类多样的坦克部队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中国军队的现役主战坦克保有量稳居世界第一,总数超过六千辆,远远超过了欧美诸多的传统陆军强国(美俄的现役主战坦克大约在两千辆左右,其他欧洲中等国家的现役主战坦克不过三四百辆的规模)。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坦克部队现代化更新进程,基本确立了在北方平原地区使用的99式和在南方丘陵地区使用的96式两大系列主战坦克的装备体系。

99A的滚滚洪流,势不可挡99A的滚滚洪流,势不可挡

  不过单靠99式和96式主战坦克显然还不能面面俱到地充分适应我军的所有假想作战环境,特别是在西南高原地区的高海拔山地作战和在东南岛屿地区的两栖登陆作战,我军一直都缺乏称心如意的装甲突击兵器。比如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气候多变,导致发动机的运转效率大打折扣,再加上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恶劣,对主战坦克的单位功重比、复杂地形通过能力等技术指标都有非常苛刻的特殊要求,面对这种复杂环境无论是99式还是96式主战坦克都不免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15式轻型坦克正在高原地区试车15式轻型坦克正在高原地区试车

  另外,过去我军实施两栖跨海登陆的装甲力量主要是依靠63A式两栖坦克,然而这种坦克尽管轻便灵活、机动迅速,但是装甲防护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都比较薄弱,只能勉强跟第二代主战坦克进行对抗,一旦遭遇敌方逆袭滩头的第三代以上主战坦克,凶多吉少是大概率的事情。因此我军迫切需要一款能够适应各种艰难环境,同时火力、防护、机动三大性能较为均衡的新型主战坦克,与99式、96式形成轻重搭配、优势互补。随着15式轻型坦克的出现,这些问题有望得到妥善的解决。

我军渡海登陆作战的主力装备63A两栖坦克火力防护均严重不足我军渡海登陆作战的主力装备63A两栖坦克火力防护均严重不足

  15式轻型坦克的战斗全重仅为35吨左右,配备了高性能的紧凑式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00马力,并且应用了二次涡轮增压技术,大幅降低了在高海拔地区的功率损失率,整车的单位功重比极高,公路机动能力和越野机动能力首屈一指。15式轻型坦克还拥有先进的液力变矩器和液气悬挂系统,可以轻松完成零半径原地转弯和火炮大角度俯仰等高难度动作,实现在复杂地形下的快速转向和快速射击,完备的空调、制氧系统也有助于坦克乘员克服高海拔地区缺氧、低温等问题。

15式轻型坦克已经成建制列装我军高原山地作战部队15式轻型坦克已经成建制列装我军高原山地作战部队

  可以说15式轻型坦克是一款专门为特殊地形(比如高原山地、水网浅滩)量身定做的主战坦克,率先成建制地批量装备了中国陆军西南地区的快速反应部队;最近更是涂上海军陆战队的标准迷彩,加入了中国海军的行列。这表明15式轻型坦克不仅具备适应高原环境的优异机动性能,同时还能够在险恶的登陆作战中充当摧城拔寨的攻坚先锋。15式轻型坦克装备一门105毫米长身管线膛炮,发射的新型穿甲弹和炮射导弹可以在2000米距离摧毁主流第三代主战坦克,防护能力跟早期第三代主战坦克基本相当。

中国海军陆战队也开始装备15式轻型坦克中国海军陆战队也开始装备15式轻型坦克

  15式轻型坦克的最大优势是高度发达的战场感知能力、火控观瞄系统、信息化能力。采用了带有自动跟踪技术的“猎-歼”型上反火控系统,实现了车内、车际的战场态势信息共享,坦克乘员通过大屏幕终端液晶显示器,实时掌握敌我分布情况、协调任务分配、协同火力打击,甚至引导其他兵种进行远程支援。15式轻型坦克虽然自身不具备浮渡能力,但是凭借总重较轻的优势可以由坦克登陆舰或者气垫登陆艇大量运载快速抢滩,在第一时间内形成强大的装甲突击集群,成为登陆作战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