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非皮卡大军出现中国神器:北京吉普装105炮(图)

北非皮卡大军出现中国神器:北京吉普装105炮(图)
2018年08月15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说到中东、非洲的战乱之地,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各类武装团体的皮卡大军,中国的、日本的民用皮卡是这些皮卡大军的主流。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利比亚的这些皮卡大军中,却有中国正版的军用吉普,还是带一门105毫米火炮的制式大杀器呢!

  这就是出现在利比亚街头的中国75式105毫米自行无后坐力炮,其载车是大家熟悉的北京212A军用吉普车。

  图片:北京吉普和中国105毫米无后坐力炮,组成了标准的105毫米自行无后坐力炮系统。

  说到75式105毫米自行无后坐力炮,就不得不说一部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电视剧,叫做《少年特工》。对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生人应该不陌生,毕竟它陪我们走过了少年时期。

  那是个刚刚自卫反击战结束的年代,电视荧屏上还是有很多反映军旅时代的电视剧,《少年特工》以少年军校学员的视角来诠释战争。其中最经典的就是孩子们乘坐的带炮的小吉普车,当年觉得这辆北京吉普怎么就那么帅!后来才知道这是我军的75式自行无后坐力炮。

  图片:军旅电视剧《少年特工》中的场景是儿时我们的梦想,75无和85冲是片中主要武器。

  说到75式无后坐力炮,是我军唯一的一种制式大口径自行无后坐力炮。

  该炮借鉴了从越南战场上缴获的美国M40A1式106毫米无后坐力炮的设计进行研制的。1980年代,中国军工部门为了提升该炮的反装甲能力,为其研制了新型的破甲弹、杀伤爆破榴弹和简易的火控系统。该炮安装在一辆改进的北京212A吉普车上。

  图片:利比亚战场上的中国75式105毫米自行无后坐力炮。

  75式无后坐力炮的身管很长,达到2692毫米,发射破甲弹的初速高达553米/秒,有效射程可以达到1100米,射击精度也比一般的国产无后坐力炮要好。在1967年该车样车进行反坦克试验时,射击1000米外的坦克靶,4发3中;在国家靶场进行的试验中,对1100米的立靶进行射击,取得了21发20中的优异成绩。

  这个射程和这个精度,使得目标很小的自行无后坐力炮,甚至能够偷袭坦克装甲车辆。

  图片:利比亚战场上的75式105毫米无后坐力炮,在北非的艳阳下炮车加装了顶棚。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门105毫米无后坐力炮的威力!

  说到105毫米炮,很多人马上想到中国二代主战坦克上面携带的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这门75式无后坐力炮和坦克炮口径相同,但是采用了无后坐力设计,使得该炮能够安装在轻巧的吉普车上。

  图片:皮实耐用的75式自行无后坐力炮,利比亚军队将其作为巡逻护卫车辆使用。

  如果说一般的无后坐力炮主要是打打步兵,打打工事,那么这门105毫米的无后坐力被中国赋予的是反坦克的职责。

  该炮配用了筒式破甲弹和气缸尾翼破甲弹,后者可以穿透180毫米/68度的均质钢装甲。

  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的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红箭-73A/B的破甲厚度也只有150毫米/65度。所以,这门105毫米无后坐力炮能够对战后第一、二代主战坦克造成威胁。

  图片:拆掉105毫米无后坐力炮的北京212A吉普,这门炮是可以方便地拆卸后在地面上使用的。

  除了反坦克外,这门火炮还能够发射杀伤爆破榴弹,最大射程达到7400米,可以当一门小榴弹炮使用,杀伤半径22米,是步兵团属较为理想的直射支援火力!

  那么这种中国特色的“制式皮卡炮车”是怎么到利比亚的呢?这就不得而知了,可能是卡扎菲时代从某种渠道获得的,并在卡扎菲倒台后,从利比亚军队中流了出来,成为各路武装的最爱!要知道,这种炮车就算是现在,仍然是我军某些部队的制式装备呢!(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利比亚武装使用大卡车运送75式自行无后坐力炮,可见对这种炮车的重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