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枭龙战机成我国军贸出口功臣 巴铁今年用其夺巨额订单

枭龙战机成我国军贸出口功臣 巴铁今年用其夺巨额订单
2018年08月15日 16: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上半年,尼日利亚与巴基斯坦就购买3架FC-1战斗机签署了合同,并支付了1400万美元的费用。当时有人质疑称,这卖的也太便宜了吧,每架才不到500万美元——显然,这是一种误解,1400万美元只是首付,7月底尼方又支付了3500万美元给巴基斯坦。外媒普遍推测,支付的提前,有可能让飞机交付提前到今年年底,而FC-1的出口数量又增加了3架。

  FC-1战斗机,是中巴联合的典范作品。该计划最早命名为“超-7”计划。因为早在1980年代,巴基斯坦就从我国购买了歼-7和强-5两种飞机,经过实际使用,巴基斯坦对这两种飞机比较满意,但是由于歼-7采用机头进气,无法装备大型机载雷达,这个比较遗憾。恰逢巴基斯坦引进了当时比较先进的美制F-16A/B型战斗机,但是由于F-16价格高昂且也不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因此巴基斯坦急需一款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但价格又不太贵的战斗机。

  “超-7”计划就是针对巴基斯坦的这个需求而开发的新式战斗机。所谓超-7就是“超级歼-7”的缩写,巴基斯坦方面称之为“佩刀II”计划。该计划最初非常简单,就是修改歼-7战斗机的外形,把原先的机头进气改为两侧进气,这样腾出机头空间装备大型机载雷达,以实现超视距空战能力。该计划在1980年代启动时,主要研制工作由我国成飞公司主持,而由美国著名战斗机设计公司,格鲁曼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但是项目由于政治原因搁浅。

  经过中巴双方的努力,“超-7”项目于90年代重新启动,这次由中国成飞和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联合提供技术服务,最终研制的战斗机被命名为FC-1战斗机,巴基斯坦方面称为“JF-17雷电”战斗机。FC-1战斗机最大程度的使用了现有的成熟技术,比如基本气动布局还是参考了歼-7战斗机,但是改为肋下进气,腾出机头以装备大型机载火控雷达;发动机则使用成熟的俄罗斯克里莫夫RD-93型发动机,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航电则兼容欧洲标准的格利佛-7和中国国产航电,具备很高的适应性。特别是量产型还采用了最新的DSI进气道,提高了进气效率,又有效屏蔽了发动机,起到一定的隐身作用。

  FC-1研制定型以来即得到了巴基斯坦军方的青睐,随后,我国在巴基斯坦境内援建飞机制造厂,让巴基斯坦可以独立生产该机。同时,由于新世纪我国科学技术的持续“井喷”,机载武器方面也大大发展完善,巴基斯坦FC-1的生产型全部装备的是中国产的航电和武器系统,并在珠海航展上对外展示。

  由于FC-1物美价廉,所以其问世那天就引起世人关注,也有很多国家曾经考察过该机,但是由于当时机载设备配置还不完善,特别是发动机依赖俄罗斯,存在被“卡脖子”的危险;而且,在FC-1刚刚交付巴基斯坦时,印度曾经对俄罗斯施压,要求俄罗斯停止对华供应RD-93发动机。正因为上述纠纷,对FC-1有兴趣的国家很多,但大家都处于观望中。新世纪后,我国装备FC-1的WS-13E型发动机测试成功,开始替代RD-93,同时国产KLJ-7型主动相控阵系统开始提供,再加上国产空地/空舰武器大大完善,这让FC-1不再受制于国外厂商,并且作战性能又有大幅提升,由一款简单的轻型战斗机,升级为真正性能优异的多用途战斗机。

  所以FC-1战斗机开始收获订单,在今年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订购3架以后,斯里兰卡也向巴基斯坦订购了8架FC-1,同时,孟加拉、缅甸等国也对该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说起来,无论歼10系列,还是歼11系列,甚至包括FC-31/歼31,我国先进战机型号不能说少,服役时间不能说短,服役数量也不能说少,但真正获得出口的只有这一个FC-1。可以说,FC-1已成为我国先进战机出口的功臣。而这种荣誉,也是对其研发者辛勤汗水的最好褒奖。(作者: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