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直10在青藏高原演习火力全开 打破动力不足谣言

我军直10在青藏高原演习火力全开 打破动力不足谣言
2018年08月15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解放军一直十分注重在高原山地作战,尤其注意加强火力支援。不过,作为中国陆军第一种专用的武装直升机,直-10却鲜有高原训练的报道,甚至一度被国外谣传说难以在高原中使用。今天,这个谣言可以彻底终结了。

  展开战术队形

  交替掩护,协同作战

  根据近日的军事报道披露,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出动多型直升机,开赴千里之外的青藏高原,在海拔4000米的高度开展训练。新闻画面中可以看到,多架直-10组成战斗队形,机动飞行、目标搜索、火力打击一气呵成。这充分表明,今后哪怕是在祖国最偏远的领土上,陆军也能够召唤来自一树之高的支援火力,发起灵活而强大的空中突击。

  在武器挂梁上安装了摄像头,记录高原飞行

  反坦克导弹、火箭弹,一样都不能少!

  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低,使得发动机燃料无法充分燃烧,造成功率下降。尤其是对直升机通场采用的涡轴发动机来说,功率下降,会给直升机的性能产生直接影响,不仅机动性下降、起降性能恶化,还会造成载重量明显减小,武器装载能力降低。另外,由于武装直升机作战半径一般也就三五百公里,强调野战部署;海拔太高的话,人员也会受高原环境影响,技术保障难度明显增加。

  在此之前,除了“黑鹰”、米-171等进口直升机,国产直-8G、直-18也先后通过了高原性能测试,开展高原训练。2015年,直-19武装直升机首次公开高原训练,结束了高原山地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历史。如今直-10成建制上高原实战训练,进一步强化了陆军航空兵的火力支援能力,意义相当重大。

  尽管如此,在这次高原训练中,直-10编队表现出了应有的战斗力。可以看到,在海拔4000米的山地上空,直-10依然具有足够的机动性,完成了一系列战术动作,多机协同配合出色。武器装备在高原地区的最大效能究竟有多少,光靠计算也不行,必须实际飞一飞、打一打,才能摸索出来。事实胜于雄辩,这次多架直-10在海拔4000米开展实战训练,表明直-10的性能其实已经不错。

  部署在海拔4000米的机场,远处有一架米-171

  还记得近几年,媒体热炒巴基斯坦武装直升机选型竞争的事件,据传巴军方选中了意大利-土耳其T-129,而没有看中直-10。曾有不少人认为,直-10可能由于动力功率不足,高原环境中的作战能力存疑,因而不被巴军方看好。但是,如今中国陆军航空兵直-10批量上高原,表明这种推测是站不住脚的。归根结底,国际军火销售还要受到大量政治、外交、地缘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绝不是单纯地比拼性能指标。

  能够上高原训练是好事,但仍然要承认,直-10的动力技术的确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众所周知,直-10最早的原型机采用了2台从国外进口的PT-6C涡轴发动机,单台最大功率为1250千瓦,指标十分先进。但后来,直-10批量生产型全部换成了国产涡轴-9系列发动机,单台最大功率只有进口货的80%。动力系统的“减配”,让直-10量产型不得不取消了部分装甲,减少了一些机载设备,以此确保机动性和火力指标不变。

  需要强调,国内已经推出了单台功率1200~1500千瓦的涡轴-16,直-10“心脏”有望得到全面升级。这就是说,今后直-10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高原作战,机动性、载弹量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

  放眼山的那一边,同样对高原山地作战需求的印度,其采购了28架美国AH-64E“守护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其中第一架已经在上个月底完成首飞,将于2019年开始交付。练兵备战不容懈怠,此次直-10成建制飞赴海拔四千米火力全开,某种程度上也是未雨绸缪的应对措施,震慑潜在的作战对手。尽管直-10单机性能和吨位不如“阿帕奇”,但是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武器装备的研发立足国产,打仗才不会受制于人。(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