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用10年花15亿美元拆解航母 中国却这样处理旧舰

美国用10年花15亿美元拆解航母 中国却这样处理旧舰
2018年08月14日 17: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企业号航母美国企业号航母

  近日,美国将花费10年时间斥资15亿美元拆航母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都知道建造航母费时费力费金钱,却不知道原来拆航母也是如此。可是,难不成一些老旧舰船只能这样子处理吗?其实不然,我国有两艘老旧舰船的处理方法相较于美国来说可谓是明智得多。

  舰船一般都有一定的“寿命”,并且会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而“出局”。如果每一艘老旧舰船都按照美军的方法进行处理,实在是太大费周折。在这方面,我国的处理方法就非常明智,我国大多数退役的武器转备都会进行改装,并卖给其他国家。例如,上面所提到的两艘舰船——053H3型护卫舰521“嘉兴舰”和522“连云港舰”。

  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孟加拉国海军宣称将在9、10月份从中国引进“嘉兴舰”和“连云港舰”。虽然目前这两艘舰船还是现役,即将要退役,但有消息称目前已经开始进行改装维护,随后就交付给孟加拉国海军。

521嘉兴舰和522连云港舰521嘉兴舰和522连云港舰

  作为服役21年的“老兵”,053H3护卫舰虽然满载排水量仅有2393吨,但是对于孟加拉国并不迫切的海防需求来说已经足够使用,而且在巡逻等作战任务上仍然有很好的效果。事实上,许多小国由于资金有限,一般都会选择购买二手战舰来节约开支,这时像我国这种性能可靠、性价比高的军舰就是绝佳选择。

  其实这也不是孟加拉国第一次从我国购买二手军舰了,作为我国舰船的拥护者,在1989年的时候053H1型护卫舰退役的时候,其就主动向我国提出引进需求,也接收“湘潭”号成为其主力军舰。随后在2014年,再次引进052H2型护卫舰535“黄石”号和536“芜湖”号。

  除了孟加拉国海军以外,非洲也是我国舰船的忠实粉丝。去年非洲纳米比亚海军列装C12和C13两艘舰船,当时可是连总统都参加了列装仪式。关键是这两艘军舰都是中国海军淘汰的037型猎潜艇改装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037型猎潜艇立下了不少战功,还曾追逐过美军潜艇。

纳米比亚从中国引进的巡逻艇纳米比亚从中国引进的巡逻艇

  随着中国海军舰船近年来的频繁“下饺子”模式,经过多轮更新换代以后,这些老旧舰艇都逐渐跟不上时代,除了空占编制以外并没有实用价值。大局为重,直接改装成二手装备出售,既不浪费资源又能赚钱,何乐而不为?

  如今,我国的二手舰船卖得非常火热,美国却要大费周折地拆除旧舰船,可以说在处理退役舰船方面中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也有评论称,美国完全不必如此,反而可以把这艘航母卖给中国,但我国网友霸气地称:“不需要。”(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