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支能击落炸弹的部队有多牛:已实现全疆域投送

我军这支能击落炸弹的部队有多牛:已实现全疆域投送
2018年08月14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敌”机对地面步兵战斗群投下一连串航空炸弹,就在炸弹呼啸而至之时,战斗群突然出现几名肩扛导弹的士兵,像打点射一样将临空航弹一一击落!这可不是什么战争游戏里的“脑洞”设计,而是解放军陆军新型合成营成功演练的新战术。《解放军报》8月13日文章《一支陆军新锐的“换羽”之路》,对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对于单兵击落飞机空投炸弹的战术,科研专家对军报表示,既是国内首创,在全世界极为罕见,因为外军经过寥寥几次试验,已然放弃。

  《解放军报》相关报道。

  从报道来看,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是“全军第一个成建制、成体系完成由传统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转型的营级单位”。这首先包含了两层重要意思:第一,一营成功转变为陆军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合成营,之后我军所有同类型步兵营级单位的转型,都会以一营为参照对象。第二,一营会成为合成步兵区别于传统步兵的关键样本。转型是不是成功,合成步兵战斗力有多强悍,一营练就的新战术、新训法有着首创参考价值。

  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图片来源见水印。

  从军报报道来看,一营所在的旅应为我军新一代轮式轻型合成旅,以东风猛士高机动装甲突击车为主战装备平台。这样的轻型旅不但陆路机动速度极快,而且只需要搭载运-8、运-9等中型运输机,就能在几个小时内实现全疆域兵力投送,另外,轻型旅还能全员全装接受海军坦克登陆舰、中小型登陆艇的跨海投送,快速发起抢滩登陆作战。

  轻型旅的主战平台——东风猛士高机动装甲突击车——是解放军新一代机动作战、指挥和轻武器装备运载平台。公开资料显示,一辆猛士突击车大致可以装下一个步兵班,车顶自动武器站可安装12.7毫米机枪、35毫米榴弹发射器等多种支援火器,并能360度全向射击。

  东风猛士高机动装甲突击车。图片来源见水印。

  轻型合成旅最主要强调的是快速反应、快速部署、全域投送,所以在火力、防护、机动性三大要素中,首先讲究的是机动性。在防护方面,轻型旅装备的猛士突击车可防御机枪、突击步枪射击,底盘、轮胎等具有一定防地雷爆炸能力。

  而在火力方面,除了步兵乘坐的带自动武器站的突击车外,轻型旅还有专门的火力营,配备同样以猛士突击车为平台的速射迫击炮。此前央视报道显示,轻型旅的主要地面支援火力还有轮式火箭炮、新型车载122毫米榴弹炮(卡车炮)等。

  轻型旅装备的82毫米速射自行迫击炮。图片来源见水印。

  在野战防空方面,军报此次披露,轻型旅有专门的防空火力分队,装备国产第三代单兵肩射式防空导弹,也以猛士突击车为机动平台。报道显示,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在全军首创以新型单兵防空导弹击落航空炸弹的记录。这款单兵防空导弹被指刚列装部队不久,结合公开资料来看,可能是前卫系列防空导弹的最新型号。

  来自国际航展的资料显示,此前的前卫2型肩射式防空导弹射程500-6000米,采用红外寻的制导,具有相当强的抗干扰能力,主要用于对付直升机,攻击机和巡航导弹。

  前卫2型肩射式防空导弹。

  相比有动力的巡航导弹,航空炸弹(包括普通铁炸弹和激光/卫星制导炸弹)由于没有安装发动机,所以红外特征要弱小得多。前卫系列防空导弹此前安装的红外寻的导引头,应该不能保证对航空炸弹的拦截命中率。考虑到我国红外成像、毫米波雷达等新式制导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排除解放军陆军新装备的单兵肩射式防空导弹,采用了精度更高的多模式制导导引头。

  只有解决了对航空炸弹的发现、跟踪和锁定技术,才能让速度较慢的单兵防空导弹有效对其拦截,大幅度提高命中率。

  轰炸机投掷滑翔制导航弹。

  解放军合成旅开展肩射式防空导弹拦截航空炸弹的全新科目训练,有很强的实战意义。在某强国外军的空袭武器库里,激光/卫星制导航空炸弹、滑翔式防区外打击武器、联合打击弹药等占比相当大。很多军事专家认为,在该国军队眼中,制导炸弹的打击效率甚至要高于空对地、空对舰导弹。

  对于我军陆军野战防空而言,红旗-16地空导弹可以为整个集团军撑起严密的区域保护伞;红旗-7、红旗-17、道尔等近程防空导弹可以抗击武装直升机、对地攻击机、巡航导弹打击;那么新型肩射式防空导弹未来将会承担起拦截航空炸弹的任务,使步兵在敌机轰炸面前,多了最后一道“金钟罩”。(作者署名:百战刀)

  央视播出的第78集团军某轻型合成旅画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