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0中距导弹挂弹量为何能翻倍 全靠换装这款设备

我歼10中距导弹挂弹量为何能翻倍 全靠换装这款设备
2018年08月13日 12: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世纪的中国战斗机,不管歼7还是歼8还是飞豹,空战挂载武器都是近距的霹雳5导弹,或者霹雳8B导弹,虽然歼8和飞豹机头尺寸都相当的大,可以容纳700毫米以上天线直径的雷达,这其中就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那么大机头雷达为啥连个像样的中距导弹都装不了?

  歼7战斗机,机头雷达口径极小,挂红外导弹霹雳5导弹无可厚非

  同时代的歼8II战斗机,空有大口径雷达,常见挂载就是红外格斗导弹

  原因就是,中国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和中距拦射导弹成熟的很晚,到2005年中国空军才第一次试射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获得成功,从此之后中国国产战斗机才开始装备国产中距雷达制导导弹。

  歼8II战斗机最初以4发霹雳5红外导弹和机炮为空战武器

  从此之后,国产歼8F战斗机,歼10A战斗机和歼11B战斗机都先后装备了霹雳12导弹,晚了15年,终于赶上了发射后不管导弹的世界潮流。

  霹雳12导弹是一种先进的主动雷达导弹,这种导弹技术最初来自于美国海军70年代的F14战斗机配套的不死鸟导弹,经过20年研发,90年代开始美国人终于给空军的战斗机也装上了AIM120主动雷达导弹,这种导弹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不少战果,世界各国纷纷跟进。

  依靠不死鸟导弹和awg6雷达,F14可以200公里外同时射击6架图26轰炸机

  其主要特征是,初期依靠程序制导,中段依靠载机提供信息,末端20公里由导弹雷达导引头自动捕捉目标,这种设计,比过去的麻雀半主动制导导弹,灵活很多,过去的麻雀导弹需要载机不停照射,飞机不能做大动作,超过2g立马就射飞。

  由于这个原因,中国仿制意大利阿斯派德的霹雳11半主动导弹,由于霹雳12主动雷达导弹的成功,而很快被淘汰,虽然提前生产了好几年,最终产量就200发左右,成为中国导弹历史上少有的短命鬼,研发20年,定型没多久就被取消。

  最早期歼10A战斗机挂载2发霹雳11导弹,但是很快就淘汰光了

  后来迅速换装霹雳12导弹,比美国晚了15年

  歼11B训练也经常挂载2发霹雳12和2发霹雳8B导弹

  有人注意到一个事实,最近好像歼10B战斗机挂载的霹雳12导弹数量好像多了一倍,一个挂点挂了2发。

  最近歼10B战斗机挂载霹雳12导弹比歼10A多了一倍

  有人就问,从平台的机动性能来说,歼10B战斗机不比歼10A有太大的进步,为何要多挂一倍的中距导弹?

  或许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另类的答案。

  雷达的多目标能力限制!

  最早中国歼8F和歼10A,歼11B雷达同时对付2个目标比较有把握,同时攻击的目标再多要保证命中率就比较难,而后来的的歼10B战斗机由于更换了相控阵雷达,多目标能力大幅度提升,所以,开始大幅度提高中距导弹挂载数量。

  这就是F22战斗机相控阵雷达的超强新能,能同时引导多发导弹对多个目标发起攻击

  由于歼10B歼10C更换了相控阵雷达,还有先进电子战设备,空军明显感受到战斗力的提升,但是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也让客户龇牙咧嘴,钱包很快就瘪了。

  当然,一次可以轻松打四个敌机的战斗机,价格贵点,也不是不可承受。(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