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大批战舰集结南海演习 发射新导弹可打隐身舰艇

中国大批战舰集结南海演习 发射新导弹可打隐身舰艇
2018年08月13日 09: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8月10日报道,8月2日至9日,南部战区海军多艘战舰在我国南部某海域,进行了多个课目实战化训练。在这些课目中,出现了一个此前相当罕见的术语——被动式导弹对海攻击。这里所说的“被动式”,显然指的是反舰导弹在发射后,发现和锁定“敌”军舰的探测和制导方式。被动式攻击的最大特点就是抗干扰能力极强,而且能令目前水面战舰的隐身设计和措施失效!

  公开资料显示,国产鹰击系列反舰导弹的最新改进型号中,确实有一种型号采用被动式制导方式,而且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成像制导。

  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报道截图。

  从南部战区公众号的报道来看,参加此次实战化训练的主要是大批导弹护卫舰,包括056型、053H3型、053H1型等。公开资料显示,056型、053H3型护卫舰均装备了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此前央视、解放军报曾报道,海军飞豹战斗轰炸机已获得红外成像制导型鹰击-83K空舰导弹。由此来看,南部战区海军的这次实战化训练,应该是对舰载型红外成像制导鹰击-83导弹进行了实弹发射考核。

  南部战区海军多艘战舰出动,进行实战化训练。

  资料显示,作为海军目前的主力反舰导弹之一,鹰击-83高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已发展出多种改进型号。鹰击-83导弹装备海军至今已有20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采用的是单脉冲主动雷达制导方式。这种方式打击精度高,具备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打击能力。不过它也有一个相对的弱点,就是会被对手摸清制导雷达频率,有针对性地进行电子干扰。

  海军飞豹战机挂载4枚主动雷达制导型鹰击-83K导弹。

  所以,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的改进型号不但换装了发动机,大幅增加了射程,还对制导方式进行了升级。目前鹰击-83最新型号为鹰击-83J,采用红外成像、主动雷达复合式制导,并换装双向高速数据链,最大射程据称在220公里以上。鹰击-83J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可以“看到”一艘军舰的具体形状,因为它能将军舰每个部位的热辐射信号捕捉下来,并生成红外图像。

  红外成像的原理与摄像机光学成像差不多。只是摄像机捕捉的是可见光信号,只能白天能见度较好时使用。红外成像捕捉的是军舰无论如何也无法彻底消除的红外特征信号,不受白天或黑夜的影响,而且能在气象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使用。

  红外成像模式下探测到的机场和飞机画面。

  反舰导弹在引入红外成像制导后,具备了对水面舰艇更高的目标分辨能力、抗干扰能力和反隐身能力。目前水面战舰的外形隐身设计主要针对的是雷达,以减少雷达探测回波为目的,对于自身发动机等红外特征信号明显的装置,只能采取抑制措施。但是相对海上的电磁环境,军舰的红外特征还是会相当明显。

  056护卫舰与直-9D舰载直升机合练。

  鹰击-83J导弹之所以采取了红外成像、雷达等多模式制导方式,是因为红外成像制导虽然抗干扰能力强、精度高、适用于复杂气象条件,但相对而言探测距离较近。而鹰击-83J的射程据公开资料显示,比以前的鹰击-83导弹提高了至少100公里。所以为了满足更远的射程,鹰击-83J导弹并没有只采用红外成像一种制导模式。

  056型护卫舰发射鹰击-83J反舰导弹。

  公开报道显示,红外成像制导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产反舰导弹、空空导弹、巡航导弹。歼-20等先进战机配备的新一代PL-10近距格斗弹、轰-6K配备的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等,都应用了红外成像技术。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国产红外成像导引头的探测距离已能达到不输于雷达导引头的水平。(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