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宣称要创建太空军 中国需警惕美太空军事能力

特朗普宣称要创建太空军 中国需警惕美太空军事能力
2018年08月12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朗普的天军和里根的星球大战不是一回事儿。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是噱头多于实质,而这次特朗普至少想过动真格的。特朗普的确经常放烟幕弹,也经常恣意行事,但是他的天军构想,里面绝对是有实质性内容的,不是单纯的概念炒作。

  最起码特朗普的历史唯物论学得不错,在呼吁建立天军的讲话中,他说,“太空和陆地、天空及海洋一样,是一个战争将会拓展的全新空间。我们甚至可以拥有太空军事力量——创建新的军种,太空军(我们俗点儿,权且叫做天军)。我们有空军,我们也将会有太空军,就如同我们拥有陆军和海军。”即便你有着再高尚的和平愿望,作为一个人类,不得不承认,我们人类的历史上,军事斗争存在于任何一个人类已经进入的领域,陆地、海洋、天空、网络、电磁空间,甚至人类的精神空间(心理战),从这个角度说,千万别相信太空空间永远充斥着和平利用空间的各种设备和理想。人就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怀揣和平的绝顶剑客,也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隐遁江湖。这一点,特朗普算是悟透了。特朗普自己说,最初想到建立天军时,自己也没太把它当回事儿,但渐渐地他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很棒的主意。

  其实组建天军的主意并不是特朗普的原创IP。早在2000年,拉姆斯菲尔德执掌的军事改组委员会就曾建议美国组建天军,但是随着1年后911事件的爆发,美国把主要军事重心放在了反恐战争上。像天军这样的正规化战争革新工作也就此放下。2017年7月,众议院曾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防部建立“太空部队”,但是这支部队隶属于空军编制。然而国防部表示坚决反对——也许这个桃子是留着后来给更重要的人摘。

  如果天军组建,美国空军太空作战司令部将被吸纳进去成为核心,该机构负责美国的太空军事行动,在全球130多处基地部署,总员额超过36000人。特朗普初步的设想是让一名三星中将来打理这个新军种。

  太空战争,无论做怎样的渲染,终究不是迫在眉睫,然而和平在地球上却相当脆弱。1967年签署的《外太空条约》禁止在地球轨道上部署大规模破坏性武器,但对于太空武器的使用并无更细致的规定,对于太空武器的确切界定国际社会也并无任何公约。譬如,为军事通信提供支撑的卫星,以及为武器提供引导的卫星,算不算是武器,至少后者应该算是武器的一部分。

  想象一下,一旦一场未来派的战争爆发,开场戏可能是这样的:双方以各种匪夷所思或新潮奇特的方式,把环形地球轨道的通信、导航、气象和侦察卫星统统KO,人类文明严重依赖的太空基础设施可能会首先化为一片片冰冷的碎片,在太空里反射曼妙的太阳辉光。

  美国最后一个军种——空军是在1947年摆脱陆军而独立的。美军中空军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结果——陆军航空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早已经成为一支传统陆军无法容纳甚至兼容的庞大军事力量,展示出独立作战的巨大威力,美国军政两界都心知肚明,独立只是个时间和权衡问题。

  如今美国天军的组建时机却比较特殊。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太空技术装备是走在前沿的国家,其在太空军事潜力技术的探索方面也同样独步世界:反卫星武器、各种反导技术、定向能射束武器(激光武器)、高超声速飞行器、太空机动变轨空天飞行器、F-15/小型便携式运载火箭发射技术等等,以及许多仍然闷在黑匣子里的神秘技术,绝对有不少。有如此多的相关技术,再加上有规模客观的相关机构,组建一支天军部队不是难事——即使没有在战场上打出过足够的威风。应该引起警惕的是,一旦从一个太空作战司令部变身为一个军种,那么可能意味着美国太空军事能力发展一座新的里程碑到来。作为一个军种,太空作战能力显然不会再蛰伏与空军的羽翼之下,而是会谋求一定程度的独立作战能力和效果。作为军种,美国的太空作战可能会由此形成明确的战略和战术思维,甚至针对假想敌目标形成明确的作战构想。而各种与太空作战相关的技术,也会加速试验和成熟,并且迅速由实验室技术实现产品化、装备化、实用化和系列化。可以预知,美国将会成为世界上率先形成规模化实用化天空作战能力的国家。

  在美国看来,中国和俄国都在积极发展太空技术。美国要在太空技术上保持优势地位,建设一支天军是个重要途径。在一个正规化军种牵引下,美国的太空技术势必把正规化、体系化和实战化作为目标,而正规化军种的编制框架又能为这个目标提供争取预算的噱头。更为深远的是,天军所需的各种装备一旦从实验室变成量产产品,以及天军所提出的战略战术装备扩张项目,都将演变为美国军事工业财阀们的大笔订单,这是军火工业所乐见的。

  中国咋办?没必要惊慌。美国就算建立天军,事情发展也不会那么快。中国原本就有一系列太空技术发展计划,其中不少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接下来继续稳步推进就好。不论太空是否会变成未来的新战场,这种可能性是始终存在的,美国组建天军的呼喊让这种可能陡然加码。中国必须保持空间行动能力及其相关技术,和平时期服务国计民生,一旦太空有事,中国也必须拥有在太空疆域与对手争衡、保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能力。(作者署名:云端春秋/司古如是说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特朗普美国天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