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一小国坦克竟多过欧洲大国 曾购54辆中国造VT-1A

非洲一小国坦克竟多过欧洲大国 曾购54辆中国造VT-1A
2018年08月11日 14: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摩洛哥皇家陆军又从美国接收了一批M1A1SA“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至此该国拥有的“艾布拉姆斯”拢共已经接近200辆,这还不包括中国在2011年出售的54辆VT-1A主战坦克、以及148辆T-72B、427辆M60A3等退居二线的主战坦克。

  单从纸面数字来看,摩洛哥的装甲力量已经可以在西欧排上“超一线”的位置,须知就算是以“战车”闻名的德国,其也仅仅保持了400辆“豹2A6”主战坦克规模的装甲部队。

图为装车排队将送往摩洛哥的M1A1SA主战坦克。图为装车排队将送往摩洛哥的M1A1SA主战坦克。

  当然,记忆力稍微好一点的军迷可能还记得,年初大热的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就是在摩洛哥取的景、同时租用了摩洛哥军方的各种重武器。

  但和电影里“不堪一击”的伊维亚共和国武装力量不大一样,这支东西方重武器混搭的军事力量是随时枕戈待旦的弦上之箭,不仅数量吓人,质量和实战战果也都不差。至于这枚箭头所指向的,正是摩洛哥的邻国阿尔及利亚。

图为阿尔及利亚陆军的T-90主战坦克。图为阿尔及利亚陆军的T-90主战坦克。

  要说起这个同样鲜为人知的阿尔及利亚,那真能把人吓死。越南掏空口袋才买得起的T-90S坦克,阿尔及利亚已经拥有超过500辆,几乎比俄罗斯人自用的T-90A都要多。

  除此之外,阿尔及利亚还有500辆T-72在役,这一数字就算不放在非洲,挪到欧洲去那也是重量级的存在。

  不过,读者这样大概就能理解,摩洛哥为什么要一口气购置200辆昂贵的“艾布拉姆斯”了,因为面对超过1000辆的苏系第三代主战坦克,要想建立同样的数量优势实在太难。

  图为摩洛哥空军的F-16C-block52,该机和阿尔及利亚的苏-30MKA形成了对峙态势。

  而要说起这两国为什么要掀起“西非军事竞赛”,很多人就会自然联想到同样身处亚非拉地区范围里的中东海湾国家。

  诚然,海湾国家军备竞赛加码的原因和资金来源都是石油,那莫非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也是为了石油才掀起的军备竞赛?

  事实和联想有些偏差,但相继不远。和海湾国家一样,这两个西非国家对抗和军备竞赛的原因都是“家里有矿”,但这个矿并不是石油,而是重要性和石油不相上下的磷酸盐矿产。

图为摩洛哥在西撒哈拉地区开设的磷酸盐开采地。图为摩洛哥在西撒哈拉地区开设的磷酸盐开采地。

  只要稍微看一眼地图就能知道,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中间,有一块至今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无主之地”的西撒哈拉。而这个西撒哈拉,有着预估储量超过100亿吨以上的,称为“白色黄金”的磷酸盐矿产。

  100亿吨是个什么概念呢?摩洛哥加上其实控的西撒哈拉,目前磷酸盐产量已经占到了全世界的40%以上,而以这个40%的占比,摩洛哥能把这个生意一直做500年,这个100亿吨的储量依旧还有得剩。

  图为西撒哈拉的反摩洛哥游击队“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该组织实际上由阿尔及利亚支持。

  因此,在西撒哈拉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过程当中,并称“马格里布三杰”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三国自然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又互相倾轧,最终把西撒哈拉弄成了悬而未决的无主之地。

  在经过历时十年的战争后,毛里塔尼亚退出争夺,棋盘上就剩下了实控西撒哈拉大部分领土的摩洛哥,以及支持西撒哈拉当地人的阿尔及利亚。可想而知,为了争夺这价值高达数万亿美元的白色财富,诸如M1A1对阵T90的军备竞赛还会继续于这一地区上演。(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摩洛哥坦克非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