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靠拼凑曾跻身亚洲第一海军强国 如今被中国超越

印度靠拼凑曾跻身亚洲第一海军强国 如今被中国超越
2018年08月11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独立初期的印度在亚洲还是比较风光的,无论从当时的经济产值还是工业基础来看,彼时的印度在亚洲也算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借助和西方较为紧密的关系,彼时的印度海军也拼凑出了亚洲第一大的航母舰队。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崛起,在海军总体实力方面,印度已经被赶下了“亚洲第一”的神坛。时至今日,论起海军总体实力,在亚洲范围内中国海军已经稳居第一,而即便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海军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

  现今的中国海军无论是驱逐舰、护卫舰、航母,还是其他类型海军装备都已经可以和世界级海军强国相媲美。在驱逐舰方面,我军最新的055级驱逐舰无论是吨位水平,还是总体性能,亦或者是预计列装数量都处于世界顶级水平。在航母方面,中国航母实际拥有数量已经接近两艘,而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更大、更多、更先进的航母逐渐列装也已经成为事实。在潜艇力量方面,中国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论起综合能力,亚洲第一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在2008年之前,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较弱,较同期的印度海军稍逊一筹。但是,随着2008年底中国海军正式开始参与索马里护航行动,中国海军力量的远洋、长期部署能力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而从我国近几年的护航行动也可以看出,中国海军相关舰船,单次行动、超过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远洋部署也已经成为常态。而在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海军的训练水平也已经超越所有亚洲国家成为亚洲第一。

  对于曾经的亚洲第一海军地位,印度人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夺回。通过不断的外购武器系统和参与国际化的海军军事演习,印度海军建设也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中国的发展速度相比,印度海军的“进步”很明显落后了,而想要再次成为亚洲第一,印度海军事实上已经做不到了。(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