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海军赴俄商讨引进基洛级潜艇 竟不是针对中国

菲律宾海军赴俄商讨引进基洛级潜艇 竟不是针对中国
2018年08月11日 14: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菲律宾海军发言人证实,菲海军代表已经抵达俄罗斯造船企业,开始考察潜艇的建造流程,并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和俄罗斯就购买俗称“基洛”的636型潜艇开展谈判。

  在此之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向菲海军拨款56亿美元,这笔钱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在2022年之前采购常规潜艇。对于一个在这之前以二手二战老舰艇和它国赠送舰艇“撑门面”的菲律宾而言,突然要购买“基洛”的确显得有些突兀和不相称了。那么,这些“基洛”的假想敌会是谁呢?

图为越南海军购买的3艘“基洛”级潜艇之一。图为越南海军购买的3艘“基洛”级潜艇之一。

  以过去十年的旧闻来看,菲律宾海军最大的摩擦对象就是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因此,若将中国海军视作这些“基洛”潜艇的假想敌,那也不能算作是完全错了。

  但是,要想用数量大概在2-3艘的基洛级潜艇去对抗中国海军,那无疑是痴人说梦:须知中国海军现役的056型护卫舰已经突破40艘,而这些“小动物”的首要任务就是反潜作战,一旦它们在054A护卫舰的带领下倾巢而出,任何常规潜艇的生存空间都将不复存在。

  更何况,中国海军也是除俄罗斯自身之外基洛潜艇的最大用户,对基洛的水声特性必定非常熟悉。

图为中国向菲律宾赠送的4艘巡逻艇。图为中国向菲律宾赠送的4艘巡逻艇。

  事实上,随着菲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换下了狼狈不堪的阿基诺,菲律宾的外交策略开始从“非美即中”向“两头下注”转变,换句话说就是其将专注于东盟内事务,不再做域外强国的过河卒。

  因此,菲律宾购买基洛级常规潜艇的意图主要还是用于“东盟内斗”。毕竟西北面的越南已经保有6艘基洛,泰国的常规潜艇计划也在中国推进下稳定展开。当然,最令菲律宾海军头疼的是,其在东盟内的第一大老冤家马来西亚,也在坐拥2艘法制“鲉鱼”常规潜艇的同时,积极推进次型潜艇的购置进程。

  图为拿下泰国大单的中国S26T常规潜艇,该艇目前在与德、法竞争马来西亚的订单。

  要说起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冤家”关系,以及引起“冤家”纠葛的“沙巴地区”,国内军迷可能都不甚了解。简单来说,“沙巴地区”既是马来西亚的第13个省级行政区,又是马来西亚、菲律宾都声称拥有主权的争议领土,目前由马来西亚实控。

  一言以蔽之,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在“沙巴地区”有领土争端,这一争端从1962年持续至今……事实上,如果把文莱王朝的那点事儿也算进去,此事的起源恐怕要从17世纪算起,但当时的史料早已湮没,所以沙巴所有权到底在谁,说白了还是一桩糊涂账。

图为沙巴地区的示意图。图为沙巴地区的示意图。

  而真正令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结怨的,就是1963年的马来西亚建国事件了。在印尼总统反对马来西亚联邦合并,宣布马来西亚为敌国并断绝一切经济关系之后,曾和印尼一起要求马来西亚各邦单独建国的菲律宾迅速跟进,将兵锋推进到沙巴边境。

图为马来西亚海军的“鲉鱼”潜艇。图为马来西亚海军的“鲉鱼”潜艇。

  此事虽然最后以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各退一步草草收场,但结梁子是不可避免的。随着杜特尔特重新宣布菲律宾对沙巴地区拥有主权,马来西亚也对等地宣布在沙巴的海军基地成立“东部舰队”,“鲉鱼”潜艇也是舰队主力之一。

  至此,尚未拥有潜艇发菲律宾也感受到了明确威胁,向俄罗斯购置“基洛”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结果。(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