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运20机翼断裂为何设计师叫好?证明结构设计成功

我军运20机翼断裂为何设计师叫好?证明结构设计成功
2018年08月11日 13: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运-20

  在军工行业,中国向来习惯用数字代号来命名武器装备项目。在研究成果尚未公布的阶段,一般人很难通过代号就判断出对应的是什么武器,相应的公开报道更是少之又少。不过近日,央视却一反常态,公开披露了大量军方072工程的细节

  据报道,072工程实际上对应的是中国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的研发项目。中国地域辽阔,对远程空中运输能力有很大的要求,但是当时国产的运-7、运-8等都是中、轻型运输机,求购俄罗斯的伊尔-76也频频受阻,运-20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以往网络上流传出寥寥几张歼-20、轰-20、055的图片就能让军迷们“舔屏”很久,这次官方难得大方一次,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竟然播放了一整部介绍运-20研制过程的纪录片——《大国鲲鹏》,广大军迷大呼过瘾。

实验中的运-20机翼实验中的运-20机翼

  不过,在《大国鲲鹏》的最近一集中,摄影师拍摄到这样一幕,一架还在厂房的运-20机翼突然剧烈震动,随后机翼断裂碎成数片,观众们也跟着捏了一把汗。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机翼断裂应该是出现了某种故障的表现,但是视频里的设计师、工程师们非但不沮丧,还纷纷拍手叫好,一幅高兴坏了的样子,这是为什么呢?

  据设计师们介绍,在此次实验中机翼断裂反而证明运-20结构设计的成功。原来,这是一次针对运-20的加压受力结构强度试验,在试验中运-20机翼在承受最大承载量的110%时断裂,不多不少,正好符合设计师的要求。并且此次试验运-20是一次过关,像俄罗斯的苏-27战机在做强度试验时还毁了四架样机。

运-20机翼运-20机翼

  可能有朋友要疑惑为什么机翼要在承受最大承载量的110%时断裂?难道不是越结实越好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作为运输机,运-20 对运载量有很高的要求,飞机做的太结实就意味着飞机本身的重量也要增加,那运载量就变小了。但是飞机也不能不结实,否则很可能在空中不堪重负酿成惨剧。

  因此设计们就要找到结实和安全之间的平衡点,既不过分结实,也能确保安全。根据以往大型运输机的设计规范,飞机结构强度最高要能够承受最大承载量的120%,也就是留有20%的余量。而中国的运-20为了达到最佳的安全性和承载效率,决定留10%的余量。

  所以在这次试验中,运-20机翼能够恰好在承受最大承载量的110%时断裂说明运-20的结构强度达到了最理想的状态,也难怪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在看到机翼断裂还能如此兴奋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运20运输机机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