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建造船厂设备全部中国造 但仍旧难圆新航母梦

俄罗斯建造船厂设备全部中国造 但仍旧难圆新航母梦
2018年08月11日 11: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也许在许多人眼中的俄罗斯拥有发达的造船工业,其实已经为历史,实际重要的造船工业基地都被划分给了乌克兰,俄罗斯拥有的造船企业数量少,规模也不大,其后又长期荒废,直到本世纪以后才重新考虑如何恢复造船业的问题,主要举措为建立新的造船工业基地,比如:红星造船厂。

红星造船厂红星造船厂

  这家造船厂的规模不小,设计水平也相当高,设备配置也相当不错,到目前来说,已经安好1200吨龙门吊,交付40000吨的浮船坞,配备好了650吨的设备拖车,这些设备全部由中国造,如今已一边投产,一边进行扩建工程。

  如果谈及这家企业,许多人都可能会由它联想到俄罗斯新航母建造计划,因为这家造船企业规模大,设备水平高,非常适合建造航空母舰。

红星造船厂红星造船厂

  如今在中国的帮助下,俄建成新造船厂,俄新航母为何仍不能开工?这个说法可能有点问题,这家企业不是一家军用造船厂,至少在目前尚没有接收军用船舶订单,只是一家全新造船企业,现在主要用于建造民用,未来从事军用船舶制造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不是目前。

  目前俄罗斯也没有建造新型航母的安排,仅仅存在于理论上的计划,原因让人无语:已经失去了建造航母的能力。

红星造船厂红星造船厂

  原本俄罗斯造船厂就没有过建造航空母舰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起,俄罗斯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造船工业受到了重创,人才流失,设备老化的问题严重,仅有一次为印度改装二手航母的经历,结果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相当的不容易,如今更不行。

  俄罗斯别说不可能掌握大型航母的建造能力,连大型水面舰艇都成了问题,别看目前俄方制定了不少发展计划,但是实际在船台上建造的都是一些小型舰艇,即使目前最大的22350型,也只是4500吨级的护卫舰,而且花费了十几年时间才服役,如果想直接建造比它大十倍以上的航母,可能吗?

红星造船厂红星造船厂

  如今的红星造船厂虽然拥有一流的设备,规模也不小,但是建造航母对于它而言,依然为一个梦想,其缺少经验,它属于没什么历史的企业,全新的工人队伍,它们尚需要积累经验,尤其是建造军用舰艇的经验,目前来说,尚不现实。更不要说,它处于远东,远离俄中心地带,这样的条件根本不足以完成航母建造工作。

造航母,俄已落后于中国造航母,俄已落后于中国

  俄罗斯也许可以恢复其建造航母的能力,但是绝非一天二天的事情,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