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炊事班烹饪最香打枪最准 为何赴俄参赛只拿第二

中国炊事班烹饪最香打枪最准 为何赴俄参赛只拿第二
2018年08月10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还是同一个地方,还是同一场较量,在今年于俄罗斯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野战炊事”项目上,来自我们中国的炊事班参赛代表队还是拿了个团体第二,又拿了个团体第二。

  这里之所以要强调这个“又”字,是因为上届我们过来参加这项比赛时,最后也是抱了个团体第二回家。凑巧的是,我军派出参加这两届野战炊事比赛的队伍,其实都是来自于同一支部队。

  不过大家可别对我们的参赛代表队有什么看法。他们都是从我军精锐部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种子选手,无论是烹饪技艺还是战斗本领,那在我军之中都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就连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都曾先后两次来到中国参赛代表队的餐桌前蹭饭,吃过我们做的狮子头、小笼包和烤鸭的食客,没有一个不为之倾倒。

  为了能够有效弥补上届比赛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中国代表队还在赴俄罗斯参赛之前特意组织过面包西点方面的针对性训练。据说光是为比赛就准备了至少16种烤面包,不要说俄国人爱吃的大列巴,就是法国人常吃的法式长棍也照样能给你变出花来。

  不光饭菜做得好,我们炊事兵的战斗本领也是个顶个的棒。在当地时间7月30日进行的射击比赛中,我参赛代表队以团体第一名、包揽前三名的压倒性优势拔得头筹。而在8月5日进行的战斗体能比赛中,中国将士又以2个单项第一和1个单项第三的出色表现再夺团体第一名。

  饭我们做的最香,枪我们打的最准,体能还是我们的最好,可最后怎么就偏偏落得了总团体赛第二的名次了呢?这就得从野战炊事比赛玄学一般的赛制说起了。

  野战炊事比赛总共可以划分为三大环节,一是射击和体能等考验军人基本功的战术比试;二是烹饪西点和面包的厨艺比拼;三是烹饪民族特色菜肴的表演赛。其中表演赛是不计入比赛成绩的,而战术比试的分值权重又比厨艺比拼来的要低一些,所以我们就在这方面吃了亏。

  厨艺比拼考的都是命题赛,来来去去也就是红菜汤和大列巴这些标准的俄国菜。口味是一种非常主观的东西,俄罗斯代表队的勺对上俄罗斯评委的胃,在这一点上其他参赛代表队打从起跑线上就差了俄罗斯队一截。而且这项厨艺比拼一个比较霸道的地方还在于——所有参赛代表队还必须强制性的使用主办方提供的俄式野战炊事车,就算中国队自带了更先进的国产野战炊事车来也一样白搭。

  坦克两项就是再黑,好歹都还允许各国队伍自带坦克参赛。这野战炊事可好。用着俄罗斯提供的食材、烹具,按照俄罗斯制定的规则,制作俄罗斯传统食物,还得能满足俄罗斯评委的那张挑剔嘴。比赛都到这个份上了,东道主也就差把那层“你们尽管拼,能过得了评委这关算你们赢”的窗户纸给捅破了。

  就算厨艺再怎么过人,你让一帮中餐厨师去给一群老外做西餐,这都实在有点太难为人了。好在表演赛上我们是可以发挥专长的,而且这项比赛主要是由大众食客来打分,所以就连绍伊古也不得不表示由衷的赞叹。厨房也是战场,要想赢得最终胜利,靠的还得是人心所向。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个团体第二名,我们赢得坦坦荡荡,问心无愧。(作者署名:黑市军贩机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