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航母杀手水面航行多国海军“护航” 挪威发放碘片

俄航母杀手水面航行多国海军“护航” 挪威发放碘片
2018年08月10日 17: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奥廖尔”号核潜艇和北方舰队其它3水面舰艇组团前往圣彼得堡途中 △“奥廖尔”号核潜艇和北方舰队其它3水面舰艇组团前往圣彼得堡途中

  上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俄罗斯各大舰队和驻外部队按惯例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式进行庆祝。

  从去年开始,俄开始提升海军节阅舰式的规格,圣彼得堡成为“主阅兵场”并汇聚了来自各大舰队的兵力。比如北方舰队今年就派出了“奥廖尔”号巡航导弹核潜艇、“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大型反潜舰以及“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前往圣彼得堡参阅。

  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俄海军共有13500名官兵、195艘舰艇以及70架海军飞机参加了阅舰式。

△“奥廖尔”号接受普京检阅△“奥廖尔”号接受普京检阅

  当前的背景下,俄提升海军节阅兵规格,并由普京亲自检阅,使其地位几乎与红场阅兵相当,成为“第二大阅兵品牌”。显然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考虑,试图用“强大”的军力形象抵消经济下行等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就俄罗斯的民族性格而言,这招显然还是有用的。北国防务今年到了圣彼得堡围观“主阅舰式”,从现场看的确有很浓的“节日氛围”。

  不过,俄罗斯这种“经常”阅兵的做法也引来了外界的不同看法。有美国专家就吐槽说,俄罗斯现在阅兵比演习多。就差后面多写两个哈哈。

  如今海上阅兵已经快过去2周的时间,北方舰队去圣彼得堡阅兵的4艘舰艇已经在打道回府的路上,虽然是各回各家,俄海军的戏份还是很足。

△“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北莫尔斯克”号进入英吉利海峡被皇家海军跟踪 △“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北莫尔斯克”号进入英吉利海峡被皇家海军跟踪

  4艘舰艇在离开圣彼得堡后先是在波罗的海和波罗的海舰队来了场演习,震一震周边国家;随后,“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北莫尔斯克”号南下去英吉利海峡转悠一圈配合皇家海军携手刷刷存在。

  而被誉为“航母杀手”的“奥廖尔”号潜艇则“安静”的照原路返回,可毕竟是大杀器,走路上没人跟都不好意思。丹麦、挪威海军一路进行了贴近“护航”,并适时发朋友圈和大家分享。

  刚关注完自家门口被俄海军“航行自由”的英国媒体,看到挪威人发朋友圈也没闲着,赶紧发评论。大意是,俄罗斯核潜艇从波罗的海到挪威海全程在水面航行,这是技术故障呢?还是想表达啥?

△挪威海军跟踪“奥廖尔”号拍到的航行照片△挪威海军跟踪“奥廖尔”号拍到的航行照片

  英媒言下之意似乎是你是核潜艇怎么不猫水下?其实,潜艇水面通过再正常不过,俄军核潜艇前往圣彼得堡多数时间也是水面航行。

  当然,英媒大概是为了吐槽而吐槽,可亲身被核潜艇通过的丹麦、挪威可就有点严阵以待的意思了。丹麦海军和防辐射部门时刻关注着俄核潜艇的动态,挪威虽然没有丹麦那么紧张但仍做出了发生核事故的“预案”。

  另据挪威防辐射部门的介绍,挪威政府从去年开始分发碘片给市民。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近年来俄海军核潜艇和北约核潜艇出现在其海岸附近愈加频繁,而碘对预防甲状腺癌有一定用处,尤其是对于儿童和青少年。(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