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再次前往北极反潜舰打头阵 全力驱逐美核潜艇

俄海军再次前往北极反潜舰打头阵 全力驱逐美核潜艇
2018年08月10日 16: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然这些年来全球气候变暖,但是北极地区仍然是绝对的冰天雪地,在这里执行常规的军事行动可不轻松。不过,俄罗斯对于北极可谓情有独钟,北极区域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的后花园,是俄罗斯天然的大后方。即使是俄军水面舰队,也多次出现在北极海域,就在刚刚,俄军再一次向北极进发。

  据环球网8月9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消息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宣称,为了保卫俄罗斯北方的海上航行和其他经济活动的安全,北方舰队派出了军舰和补给船只进入北极执行任务。据悉,这支舰队中除了各种补给船外,甚至还包括两艘两栖登陆舰和一艘大型的反潜驱逐舰!考虑到俄罗斯海军大型舰艇的匮乏,以及北方舰队的实力,看得出来,俄罗斯海军是非常重视这次向北极的行军的。

  北极地区的军事竞争,相比欧洲和中东等热点地区而言要淡不少,而且这个区域由于其特殊的地缘位置,能够威胁俄罗斯本土安全的因素实在不多。那么,俄罗斯为何不顾风雪,要让北方舰队远征进入北极去执行所谓的“保卫安全”行动呢。其实,俄罗斯这样的行动绝非头脑发热,而是在执行自己长期以来的战略部署,是在未雨绸缪。

  从俄军派出的阵容里,我们就能看出俄军的意图。此次俄罗斯派出的军舰中,兼顾水陆两栖能力和反潜能力,至于防空能力和反舰能力则没有要求。俄军这样的部署是很明智的,北极区域多冰,能够通行的航道不多,普通军舰不适宜在北极活动,即使是习惯了寒冷的俄军舰队去北极也要携带破冰船。更不用说外国军舰要到北极还需要长途跋涉,行动根本逃不过俄罗斯的眼睛。至于空军也是如此,战斗机要飞到北极实在太难,气候也不适宜空军行动。所以,在北极区域,唯一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的就是潜艇了!

  北极地区由于冰层覆盖,十分适合俄军战略核潜艇在此部署,在这里的俄军战略核潜艇发射核导弹可以打击美国本土所有目标而。部署在冰层下的核潜艇,隐蔽性和生存力成倍提高,天空中的反潜直升机和巡逻机,对他们的威胁被极大削弱。而即使是美国海军,要派出专门的反潜力量来到北极遍地撒网搜寻攻击俄军潜艇都难以实现,故外国水面舰艇的威胁也不大。然而,他们并非没有天敌,俄军核潜艇最大的威胁不是别的,就是可能出现在这个区域的美国攻击型核潜艇。

  由于水面舰队和空军行动受限,美国对付北极区域俄军潜艇最好的策略,就是派出自己的攻击型核潜艇猎杀对手。尽管俄军攻击型核潜艇也不弱,但是比起美国毕竟不占优势,更何况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让潜艇部队硬碰硬不是明智选择。更何况,珍贵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更加不适合与美军攻击性核潜艇交战,美军的攻击型核潜艇在各方面的技术战术性能都不弱,对比俄罗斯的战略核潜艇更是如此。俄军战略潜艇的设计是发射导弹,打击敌军陆地大型目标。而美军派出对抗的潜艇,必定是专门对付俄罗斯潜艇的猎杀性潜艇,设计就在于对付地方水面水下目标,如果交战,后果一看便知。因此,俄军需要自己的对付北极美军潜艇的方法,思来想去,派出专门的反潜驱逐舰是很不错的选择。

  磨炼军队在北极地区的行动能力,提升北极区域俄军的反潜战力就是俄罗斯北极行军的目的。这次已经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第七次北极行军,其中的反潜舰不可谓不显眼,它具备的正是俄军最需要的能力。依靠着地利,搭配破冰船的俄军反潜舰将来与俄军潜艇共同合作,就能有效地对抗进入北极海域的外国潜艇。只要能够有效限制外国潜艇在北极的活动,那么俄军战略核潜艇就拥有了在北极行动的主动权。因此,锻炼北极区域俄军作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它关乎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为了达到控制北极海域水下安全的目的,俄罗斯才会不顾严寒多次派遣水面舰队进入北极执行任务,未来,围绕北极的争端不会减少,俄军在北极的行动也会更加频繁。(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