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特战队在叙表现出彩 16名队员无伤全歼300武装分子

俄特战队在叙表现出彩 16名队员无伤全歼300武装分子
2018年08月10日 16: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军队和美国军队都是从事特种作战的高手,作战能力、武器装备和经验手段各有千秋,谈不上有代差。所以人数相当的俄军特种部队遭遇美军特种部队,假若没有外部体系支援,谁都不会处于明显的上风。

  我们先来来看看美军和俄军特种作战力量的规模,美军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特种部队,而且美军的特种部队是集中指挥的,由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统一指挥美国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国民警卫的各支特种部队,总员额近7万人。

  俄军特种部队的建制非常复杂而庞大,指挥系统也非常复杂混乱,甚至各个强力机关都有自己的特种部队,包括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陆军侦察旅、海军步兵特战队、国民近卫军、内务部、紧急情况部、司法部、民防部、联邦安全局,甚至财政部、海关和移民局都有特种部队。俄军在4个战区下面编有8个特种侦察旅(特种作战旅)和1个特种作战教导团,在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下设直属的独立特战连,总员额有3万多人,业务上归属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俄联邦安全局(ФСБ)则下属几个精锐的反恐行动小队,战斗力很强,但规模很小,例如著名的阿尔法和信号旗部队。

  现在有很多文学和影视作品不断将中外的特种部队吹嘘上天,好像无所不能一样,甚至能改变战争进程,大家都对特种部队寄予厚望。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特种部队只是在某些限定领域能够发挥作用。在正规作战中,特种部队只能是战场的辅助力量,不可能是主角。在非正规作战作战领域,特种部队能发挥巨大作用。

  特种部队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很多人认为所有部队都应该跟美国海豹突击队一样,其实不是的。就是美国的海豹队,也只有二百多人,是个分队级的单位,用来进行关键打击的,多用于反恐作战和战略任务。大部分特种部队则用于执行常规作战。都类似于美国的游骑兵部队、俄罗斯的特种侦察旅和中国的特战旅,人数大约二三千,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能够执行普通部队能力以外的特种作战,相当于比较精锐的轻型步兵。

  在今年5月份,美国媒体公开报道了大约40名美国特种部队与500名忠于叙利亚政府的部队,其中包括俄罗斯雇佣兵展开了激烈的交火。这次战斗持续了4个小时,最终有200至300名叙方军队遇难。在战斗中,美国特种部队使用了空中力量支援,包括MQ-9死神无人机,F-22隐身战斗机,F-15E战斗轰炸机,B-52轰炸机,AC-130炮艇机和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面对猛烈的空中打击和地面上激烈的交火,叙方部队和俄罗斯雇佣兵因伤亡惨重而撤退。美国方面表示在这次行动中美国特种部队没有任何伤亡,俄罗斯政府表示有四名公民在战斗中丧生,但其他报道显示俄国雇佣兵有数十人死亡。

  有很多人看过这次战斗的报道,就认为俄罗斯特种兵的战斗力很成问题。其实这是误解,在这次战斗中只是俄国雇佣兵,并非正规的俄罗斯特种部队,而且美军完全是依靠空中支援取胜,这是飞机的胜利,并没有看到美军特种兵有多厉害。

  事实上,因为有着阿富汗战争和车臣战争的经历,而且俄罗斯在近30年来,使用特种部队屡屡出手,战绩不俗。包括埃塞俄比亚、安哥拉、阿富汗、南斯拉夫、伊拉克、车臣、格鲁吉亚、乌克兰、叙利亚等热点地区的冲突。所以俄罗斯军队的特种作战部队都有丰富的特种作战经验,有很多独创的绝门手艺。

  例如在叙利亚作战的俄军SSO特种部队,是俄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直属的特种部队,也是俄罗斯最新组建的特种部队,成立只有5年,目前大约有2000多名成员,虽然名气没有老牌特种部队大,但是战斗力却相当强悍。在2017年初,16名SSO特战队员在叙利亚战场上被300多名拥有重型武器的武装分子围攻,最终毫发无损,全歼了这伙武装分子。

  近几年,俄罗斯特种部队在叙利亚前线的作战表现非常卓越,而且积极改进,已经采用了与西方特种部队类似的武器装备,战术和作战方式,已经基本上分不清这是美军,还是俄军,战斗力得到了成倍的增长。假如人数相当的俄军特种部队遭遇美军特种部队,鹿死谁手,孰难定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