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隐身细节曝光:工艺水平远超苏57 已与F22相当

我歼20隐身细节曝光:工艺水平远超苏57 已与F22相当
2018年08月10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媒体的报道)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架新出厂的歼20引发美国网友热议,其精湛的制造工艺令人刮目相看,俄媒体专门撰写了《在美国人眼里,歼20强于苏57》一文。对自家的苏57被歼20比下去非常不服气,甚至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巴拉聂兹曾公开评价歼20,认为歼20机身太大,像一头“母牛”,雷达隐身性能不如苏57。

(B2隐形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

  其实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飞机的大小与隐身性能并无直接关系,采用了合理的隐身设计后,像B2这种大型轰炸机的雷达散射截面一样远小于F16等小型飞机,甚至低于同样采用隐身设计的F22战机,所以俄军事专家以大小判断飞机隐身性能完全是无稽之谈。相反歼20在隐身细节上的处理远远优于苏57,不逊色于F22。

(F35与歼20的DSI进气道鼓包对比)(F35与歼20的DSI进气道鼓包对比)

  在公认的飞机向前的雷达散射源里,突出的雷达天线与舱盖框架占40%,这一点歼20处理的非常好,基本实现了全部内置,只有机头下方跟F35一样突出了EOTS光电瞄准探头;座舱风挡、边框占15%,这一点上歼20与F22、F35一样采用了一体化座舱盖,舱盖只内置了一根加强筋;而进气道内的发动机叶片、唇口占整个散射源的40%,这一点歼20做的极为出色,采用了DSI进气道,隆起的鼓包可以有效遮挡进气道内壁,并且鼓包与进气道唇口都有大面积的吸波材料覆盖。此外机身正面的一些结构缝隙、气动舵面、铆钉占到了散射源的5%左右,这一点是歼20被许多人诟病的隐身败笔,鸭翼与腹鳍让歼20多了2个雷达波散射源,但是歼20在腹鳍与鸭翼上也尽可能多的加入吸波材料。

歼20的鸭翼与襟翼后缘采用锯齿结构吸波材料歼20的鸭翼与襟翼后缘采用锯齿结构吸波材料

  歼20在隐身的细节处理上也非常到位,不仅大幅优化了正面雷达波散射源,对不引人重视的边缘散射也做了优化处理。当雷达波接触到机身正面后,大部分能力回反射回去,但是仍有一部分雷达波会沿着表面继续前进,直到到达后部后产生边缘散射,增加飞机的正面雷达散射面积。为此歼20在鸭翼与主翼后部布置了呈锯齿状的吸波材料,通过锯齿形状改变这些边缘散射的角度,减少正面雷达散射面积。

苏57的直通式进气道是极大的隐身败笔苏57的直通式进气道是极大的隐身败笔

  而苏57设计上的隐身败笔就太多了,进气道采用直通式,雷达波可以直接接触到发动机涡轮叶片,然后在进气道内壁形成多次反射,极大的增强反射源。此外苏57的边条翼前段采用了可动边条前缘设计,会跟鸭翼一样对隐身产生不利影响。还有苏57的分离式座舱盖、处理不到位的铆钉、进气道与机身的附面层隔道都会产生较大的雷达散射源。(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