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6年台海危机 台军多艘驱逐舰任务竟是对抗大陆渔船

96年台海危机 台军多艘驱逐舰任务竟是对抗大陆渔船
2018年08月10日 0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按照改装的基本舰体的来源不同,台军的“武进一号”系列阳字号舰有多个不同的型号,这其中“单管阳”4舰、基本型艾伦·萨姆纳型“惠阳”舰以及雷达哨舰改进的“基林”级“富阳”舰都没有配备直升机,而剩下的3艘“洛阳”、“南阳”以及“绥阳”则都配备了直升机。

▲ 注意看那个空中的小东西,那就是直升机!▲ 注意看那个空中的小东西,那就是直升机!

  按照施佬这种挤牙膏速度、柯基腿长度的文章,今天也没有多大野心,就给大伙儿胡诌聊聊这其中的“洛阳”和“南阳”两舰好了。

  之所以这两条舰放在一起讲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他俩同属台军接收的FRAM II型“艾伦·萨姆纳”级驱逐舰。至于他们为什么能配备直升机,原因更加简单:两舰在美国服役时期都接受了FRAM II的改装,在改造中,后烟囱之后,尾炮之前的各种高炮什么的都被尽数移除,同时改建了直升机机库和起降甲板,而台军在“武进”计划中要求保留各舰的直升机起降能力(前提当然是原来得有),于是他俩的这套航空设备就给留了下来。

▲ “洛阳”还在美国海军服役时期,可见已经完成了FRAM II的改装▲ “洛阳”还在美国海军服役时期,可见已经完成了FRAM II的改装

  当然,FRAM II改进里,这两艘阳字号也加装了MK32鱼雷发射管、SPS-40远程二坐标预警雷达和SPS-10对海搜索雷达,比起基本型的艾伦·萨姆纳型还是要现代化不少,即使没有进行“武进”升级,其搜潜和反潜能力多少也有所增强。

▲ 这也是台军最早的直升机甲板的由来▲ 这也是台军最早的直升机甲板的由来

  “洛阳”舰在1974年5月6日正式由美国海军移交给台军并且获得命名,由于此前台军上一代的“洛阳”舰此时已经老化,亟待退役,因此新“洛阳”的舰员和军官实际上是从老“洛阳”上直接调来的。在一年的维修之后,该舰在1975年正式服役。“南阳”舰的移交时间稍晚,但是服役时间反而略早,不过也是1975年正式服役。该舰1978年作为当年的敦睦舰队进行了出访和远海航行,顺便访问了韩国。

▲ “南阳”舰的舰徽,虽然说有舰徽是海军文化的进步,但是您这个也太……▲ “南阳”舰的舰徽,虽然说有舰徽是海军文化的进步,但是您这个也太……

  两舰接受“武进一号”改进的时间也差不多,“洛阳”是1979年开始升级,同时进行了“复阳”工程,而差不多同时“南阳”舰也接受了改装。关于这俩舰在升级过程中的地位,上回的文章里也有提及:按照“革新优先次序”,排名第一的是“洛阳”舰;而按照1976年台军“武进工程处”出具的各类简报计划中,改装计划的首舰则是“南阳”舰。

▲ “南阳”和“洛阳”在阳字号改进的时候都和“第一”有点渊源▲ “南阳”和“洛阳”在阳字号改进的时候都和“第一”有点渊源

  因为同属FRAM II型“艾伦·萨姆纳”级,又都进行了“武进一号”工程,因此两舰在改装时的配置和大体相似,都是保留舰艏A炮塔的双联装127炮,B炮塔换装76毫米速射炮,舰舯部改装两门博福斯40毫米快炮、舰尾布置3联装雄风一号攻船飞弹和4联装“海槲树“防空飞弹。

▲ 完成改进后的“南阳”舰,可以注意其直升机库顶部的“雄风一号”攻船飞弹▲ 完成改进后的“南阳”舰,可以注意其直升机库顶部的“雄风一号”攻船飞弹

  尽管如此,两舰的布置还是有相当不同:“洛阳”舰两座向前布置的单装“雄风一号”发射装置位于前舰桥顶部前烟囱两侧,博福斯40毫米快炮则位于后烟囱两侧,MK32反潜鱼雷发射管则位于快炮之前;“南阳”舰两座向前布置的单装“雄风一号”发射装置则位于直升机机库顶部靠后的位置,博福斯40毫米快炮则位于前烟囱后两侧,MK32反潜鱼雷发射管也位于快炮之后。

▲ 翻拍的“洛阳”照片,可以看到该舰的“雄风一号”配备在前舰桥后部▲ 翻拍的“洛阳”照片,可以看到该舰的“雄风一号”配备在前舰桥后部

  为什么在两艘构造几乎相同的驱逐舰上,在看起来没什么影响的反舰导弹和速射快炮的布置上还有不同,施佬也是说不清。虽然台军自己解释说不同的布置是为了往不同方向上发扬火力,不过“洛阳”和“南阳”的布置方式不同其实对其导弹的射界没有什么影响,因此这种奇怪的不同就显得莫名其妙了。

▲ 你俩这个不同难道是为了卖萌吗?▲ 你俩这个不同难道是为了卖萌吗?

  除此之外,“洛阳”和“南阳”作为台军较早具备运用直升机能力的舰艇,其直升机的搭配也值得一说。该舰回台湾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直升机,只有一个空空如也的机库,台军在接受了这一系列舰艇后于1977年采购了一批500MD/ASW反潜直升机,装备到这些舰艇上,成为台军第一代的舰载反潜直升机。这一部分,有空的时候施佬还会专门写一个小文聊一聊。

▲ 500MD/ASW是台军的第一代反潜直升机▲ 500MD/ASW是台军的第一代反潜直升机

  这两艘舰作为舰况较好也较新的“武进一号”驱逐舰,在90年代的时候还活跃于台湾海军中,也多次和大陆方面的渔船“打照面”(当年台湾声称有不少大陆渔船会扣押和洗劫台湾渔船,需要台军舰艇“救援”,同时当时也有不少大陆渔船在80-90年代试图前往台湾,因此有不少船只会被台湾方面扣押)。包括1991年11月,“南阳”舰在新竹外海“遣返”大陆两艘渔船,1995年6月,“南阳”舰在基隆淡水外海搜寻据说被大陆渔船打劫的“再顺兴二号”(结果无功而返),“洛阳”舰也在1996年1月在钓鱼岛海域附近驱赶大陆渔船,救援台湾渔船“渔丰满”号。

  除此之外,1996年5月20日,“洛阳”舰与“海龙”号潜艇、“岳飞”号护卫舰、“富阳”号驱逐舰一起组成编队,作为掩护兵力护送当时刚刚返回台湾并且加装了武器设备的拉法叶级护卫舰首舰“康定”进行武器系统的检测。由于当时台海危机还没有完全平息,因此台军的戒备也相当紧张。

▲ “南阳”在导弹化之后,舰徽也变得“凶”了起来……有吗?▲ “南阳”在导弹化之后,舰徽也变得“凶”了起来……有吗?

  进入2000年前后,随着台军的“二代舰”相继服役,无论是舰况还是武器技术水平都不再先进的“武进一号”阳字号舰也都开始退役,“洛阳”和“南阳”也都在2000年正式退役,并在随后拆除舰上武器系统(毕竟76毫米和40毫米速射炮还是可以装到别的军舰上的)。此后“南阳”舰在2006年被当做靶舰击沉,而“洛阳”舰一开始则计划被改造成“军舰博物馆”,但是在几度拖延之后仍未完成,最后在2013年,“洛阳”舰确认已经被出售给拆船厂,并在不久之后就被拆掉了。

▲ 2009年的“洛阳”舰,处于没人管也没人要的状态▲ 2009年的“洛阳”舰,处于没人管也没人要的状态

  本来想要保护的所谓“军舰博物馆”,最后在几度蹉跎之后还是成为气割枪下的废铁块,这种可悲的命运,多少也反映了军舰这样武德充沛的东西,在台湾其实真的是没有什么人关注,也没有什么人愿意保护的现况。(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