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动力舰船刚有眉目 日本却早在50年前就已建造

中国核动力舰船刚有眉目 日本却早在50年前就已建造
2018年08月07日 09: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我国核动力破冰船、海上浮动核电站,以及未来的核动力航母的研制工作相继被曝光,使得我国海上核动力舰船的整体发展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也让我们军迷们感到自豪和兴奋!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日本早在50年前,也就是1968年就开始了核动力舰船的研制建造工作。这就是日本的“陆奥”号核动力货轮。

  众所周知,日本很多计划都是披着民用外衣下的暗度陈仓,比如通过火箭发射来储备弹道导弹技术,通过核电站来储备核武器技术,当然也有通过民用的核动力船舶研制,为自己的核潜艇、核动力水面舰艇等进行秘密研究。

  1963年,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决定建造一艘民用核动力船舶,1968年在石川播磨重工东京第2工厂开工建造,一年后的1969年6月下水,1970年完成船体建造后到青森县陆奥市的大凑港安装核反应堆。这是一艘8240吨的货轮。

  这艘核动力船舶被命名为“陆奥”号,这是旧日本海军的一艘战列舰,而大家都知道,用旧日本海军舰艇的名称命名的一般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当年“陆奥”号曾经是旧日本海军非常强大的一艘战列舰,只是运气比较差,由于水兵人为问题,导致3号炮塔爆炸,进而让整艘“陆奥”号战列舰沉没在港中,1471名舰员只有350人幸存。

  也不知道日本原子能委员会是怎么想的,用“陆奥”号为这艘新下水的核动力船舶命名。这艘船搭载有三菱核动力工业制造的36MW压水反应堆,安装完核反应堆后于1972年装填核燃料。

  但是就像“陆奥”号战列舰一样,这艘“陆奥”号货轮一样厄运连连,首次试航就出现了核反应堆动力不足,出现轻微核泄漏等问题,而没有带够铅板的日本船员居然用吃的饭团来堵塞漏洞。这件事情被媒体曝光后,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抵制,不允许这艘核动力船舶回母港。

  后来这艘船波折不断,直到1990年7月才终于成功试航,1991年2月船检合格,成为一艘真正的核动力船舶。1991年2月至12月,“陆奥”号进行了远程航行的试验,绕地球航行了2周,显示了核动力船舶的优势,航程达到8.2万公里。

  日本显然并不是想真正要一艘核动力商船,在“陆奥”号获取完试验数据后,日本立刻将该船于1992年退役。

  此后,“陆奥”号于1995年被拆除了核反应堆,改装成为了一艘科学考察船,命名为“未来”号。而相应的核反应堆试验数据则保留了下来,一旦日本有需要建造核动力潜艇或者是核动力水面舰艇,那么这艘民用船只上面的试验数据将极大地缩短日本核动力舰船的研制进度!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日本的这一计谋多次实施,在日本很多民用技术项目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一刻军国主义复辟的内心!(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