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会关心俄军隐形战机 它才是美空军应该担心的目标

谁会关心俄军隐形战机 它才是美空军应该担心的目标
2018年08月06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霍伊Su-35侧卫-E是目前服役的俄罗斯顶级空中优势战斗机,代表了第四代喷气式战斗机设计的巅峰之作。在俄罗斯成功将其第五代PAK-FA隐形战斗机投入生产之前,苏-35将成为俄空军的空优战机主力。

  苏-35

  Su-35的可操作性使其成为无与伦比的“空中战士”。然而,使用最新导弹(R-77s,Meteors,AIM-120s)的未来空中冲突可能会在很大范围内发生,而即使是短程战斗也可能涉及像AIM-9X和R-74那样的全方位导弹。这些先进导弹不要求飞机指向目标。尽管如此,苏-35的速度(有助于导弹的速度)和巨大的承载能力意味着它可以在超视距作战中可以保持自己的速度优势。同时,Flanker-E的敏捷性和电子对抗可能有助于它避开来袭的导弹。

  凭借其无与伦比的机动性,苏-35战机大多数的电子和武器能力都赶上了西方等类产品,如F-15鹰。虽然它可能是F-15,欧洲战斗机和Rafales的致命对手,但最重要的问题仍然是如何有效地与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如F-22和F-35抗衡。

  历史

  苏-35是Su-27侧卫的演变成果,这是一款冷战后期的设计,旨在与F-15的概念相匹配的重型双引擎多用途战斗机,具有出色的速度和武器装载以及狗斗敏捷性。

  苏-27在1989年巴黎航空展的表现让现场观众们惊叹不已,当时它展示了普加乔夫的眼镜蛇,这是一种特殊的机动动作,在这种机动中,战斗机将其机头抬高至120度接近垂直的角度,然后飞机会沿着飞机的原始姿态继续向前飞翔。

  苏-35

  Flanker虽然已经广泛出口,但是直到目前尚未与西方战斗机发生直接的对抗,但是在与厄立特里亚的边境战争期间埃塞俄比亚服役的苏-27战机与米格-29进行了四次对战而自身没有任何损失,这也证明了它的空战能力确实不错,另外苏-27也被用于地面攻击任务。

  苏-35的发展历史有点复杂。一架名为Su-35的升级版战斗机(前机身上的额外小鸭翼)最初出现在1989年,但与当前机型不同,只生产了十五架。另一款升级版侧卫式战斗机,双座Su-30,已经大量生产,其型号出口到近十几个国家。

  而目前的型号则没有鸭翼设计,被称为Su-35S,是Flanker家族中最先进的类型。它于2003年在苏霍伊的分包商Komsomolsk-on-Amur飞机制造协会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KnAAPO)开始发展。第一批原型机于2007年推出,并于2009年开始生产。

  机身和发动机

  Flanker系列飞机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这意味着它可以通过常规的空气动力学机制进行控制机动。在苏-35中,这部分机动是通过使用推力矢量引擎实现的:其土星AL-41F1S涡轮风扇的喷嘴可以独立地指向飞行中的不同方向,以帮助飞机进行滚动和偏航。目前全世界只有一架西方战斗机那就是F-22 Raptor拥有类似的技术。

  这也使得Su-35能够实现非常高的迎角,换句话说,平面可以在一个方向上移动而其鼻子指向另一个方向。大迎角允许飞机更容易地对准敌机,也就是说这种机动可能对于避开近距离的导弹或缠斗时有作用,尽管它们这种机动会使任何飞机处于低能量状态。

  Flanker-E

  Flanker-E在高海拔地区可以达到2.25马赫的最大速度(相当于F-22,比F-35或F-16更快)并具有出色的加速度。然而,与最初的报告相反,似乎它可能无法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进行超级巡航,也就是执行持续的超音速飞行。它的飞行高度极限是六万英尺(18000米),与F-15和F-22相当,但是比超级大黄蜂,Rafales和F-35高一万英尺。

  苏-35还扩大了燃油容量,使其内部燃油箱允许飞行2200英里,或两个外部燃油箱飞行2800英里。较轻的钛合金机身和发动机的寿命都比前代产品长得多,分别为6000和4500飞行小时(相比之下,F-22和F-35的评级为8000小时)。

  侧卫机身并不是全隐身设计。但是也对发动机进气口的进行了调整,以及使用了雷达吸收材料,据称这会Su-35的雷达横截面减少一半;有文章称它可能低至一至三平米。这可能会减少它被检测和定位的距离,但是苏-35确实不属于“隐形战斗机”。

  武器

  苏-35有十二到十四个武器挂点,与F-15C和F-22上的八个挂点或F-35上的四个内部装载导弹挂点相比,它具有极佳的装载能力。

  在远程,Su-35可以使用K-77M雷达制导导弹(北约称为AA-12),据称射程超过120英里。

  对于短距离交战,R-73(北约名称:AA-11 Archer)红外制导导弹只需通过安装头盔的光学瞄准镜,飞行员可以瞄准敌方飞机离他的飞机指向的地方有六十度的距离。R-73的射程超过25英里,并采用推力矢量技术。

  中程R-27导弹和超远程R-37(又名AA-13箭,用于对抗AWAC,EW和加油机)完成了Su-35的空对空导弹选择。

  此外,苏-35配备了一个30毫米的机炮,配备了150发炮弹用于扫射或格斗。

  侧卫-E还可携带多达17000磅的空对地弹药。从历史上看,与西方空军相比,俄罗斯仅限制使用精确制导弹药(PGM)。但是,如果有生产能力和弹药库存量,那么大规模使用这种武器的能力对苏-35来说不是问题。

  传感器和航空电子设备

  与其前代产品相比,Su-35最重要的改进可能在于硬件。它配备了强大的L175M Khibiny电子对抗系统,旨在扭曲雷达波并误导敌方导弹。这可能会显着降低目标和击中侧翼-E的尝试。

  苏-35

  希望Su-35的IRBIS-E无源电子扫描阵列(PESA)雷达能够提供更好的隐形飞机性能。该雷达据称能够追踪多达30个空中目标,雷达探测横截面为3米在250英里之外,目标的横截面为50英里以外的0.1米。然而,PESA雷达比西方战斗机现在使用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更容易检测。IRBIS还具有空对地模式,可以用精确制导武器PGM同时对付多达四个目标。

  补充雷达则是一具OLS-35瞄准系统,其中包括一个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系统,该系统据称具有50英里范围,它可能对隐形战斗机构成重大威胁。

  更加平凡但重要的系统,例如飞行员多功能显示器和电传飞行电子设备也得到了显着更新。

  运营单位和未来客户

  目前,俄罗斯空军仅列装了四十八架苏-35。2016年1月订购了另外50架,并将以每年10架的速度生产。俄罗斯目前还试图在国外销售苏-35,尤其是印度和巴西,但是已经失败。当然,印度尼西亚已经确定采购苏-35战机。另据报道,阿尔及利亚正在考虑以9亿美元收购10架。埃及,委内瑞拉和越南也是潜在客户。

  苏-35的成本估计在4000万美元到6500万美元之间; 但是,出口合同的价格高于每架为8000万美元。

  反对第五代

  苏-35至少与最好的西方第四代战机相同,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它对F-22或F-35等第五代隐身飞机的表现有多好?

  然而,严重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隐形技术对高科技对手有多么有效。与Flanker-E进行近程格斗的F-35隐形战斗机将面临巨大的麻烦——但是更快,更机动的俄罗斯战斗机有多大机会检测到F-35并接近它在第一位?

  苏-35

  正如美国空军所拥有的那样,隐形战斗机将能够发射射程超过一百英里以外的导弹,这个距离上对手无论如何都可以反击,直到它们接近(短)距离,这个距离上飞行员的视觉和红外扫描装备也可以参加到战斗中。俄罗斯战斗机的支持者认为,它将能够依靠地面低带宽雷达,以及机载IRST传感器和PESA雷达来探测隐形飞机。但请记住,前两种技术不精确,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能用于瞄准武器。

  也就是说苏-35可能是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好的喷气式战斗机,也是一种很有能力的导弹攻击平台,但在隐形技术时代,这款空中优势战斗机是否能对抗五代机还有待观察?(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