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宙斯盾舰下水排水量过万吨 不如我055但防空优秀

日本新宙斯盾舰下水排水量过万吨 不如我055但防空优秀
2018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战舰船“喜加一”了。当地时间2018年7月30日下午,日本最新一代驱逐舰“摩耶”级一号舰“摩耶”号(舷号DDG-179)在位于横滨的日本海洋联合株式会社矶子工厂下水并命名,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出席了命名仪式。这艘驱逐舰是日本海自“盾舰舰队”中最新的一艘,在吨位、技术水平、作战能力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该舰的服役,意味着日本海上自卫队作战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下水仪式上的“摩耶”号驱逐舰■下水仪式上的“摩耶”号驱逐舰

  扩军备战?并没有

  由于“摩耶”号吨位达到空前的10800吨,这难免另一些人感到坐立不安——日本要这么大的船干什么?是不是又要“扩军备战”?其实稍微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所了解的人都能明白,27DD的建造和服役,不过是日本海自驱逐舰的正常更新。

  早在2014年,日本防卫省就已经批准了“平成27年度護衞舰(27DD)”的建造计划,该型舰将建造两艘,可能在2020年前后年服役。从这个时间点上,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27DD建造计划的真实目的——目前,日本海自现役的防空驱逐舰包括“旗风”级、“金刚”级和“爱宕”级,其中建造于20世纪80年代的“旗风”级舰龄最老、吨位最小、设备最老旧、作战能力最差,目前已经到了退役年限。很显然,“摩耶”级的建造,目的正是替代“旗风”级。当然,考虑到“摩耶”级与“旗风”级作战能力上的巨大差别,这种轮替对于日本海自仍然是一种作战能力的提升。

■即将被“摩耶”级驱逐舰取代的“旗风”级驱逐舰■即将被“摩耶”级驱逐舰取代的“旗风”级驱逐舰

  技术水平?不一般

  从设计上来说,“摩耶”级可以看做“爱宕”级驱逐舰改进版本。日本从“金刚”级开始就一直紧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改进,而“摩耶”级则直接借鉴了“阿利·伯克”级最新一代的Flight3型的理念。相比于之前的“爱宕”级,“摩耶”级无论是舰载设备还是作战能力都更上了一个台阶。27DD采用的作战系统比“爱宕”更先进,具备联合接战能力(CEC),与其他作战平台的协同能力显著提升。

  而在对“宙斯盾”系统至关重要的雷达系统方卖弄,此前,曾有消息声称27DD将采用新一代的AMDR雷达取代早先宙斯盾系统中的AN/SPY-1,不过从目前27DD的实际配置来看,仍然保留了AN/SPY-1D雷达,这可能是基于成本和技术风险方面的考虑。不过,新型的AN/SPQ-9B对海雷达系统的采用,将能够提升该舰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探测和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

■命名“摩耶”■命名“摩耶”

  “摩耶”号的舰载武器系统与“爱宕”级差别不大,但由于设计建造时间较晚,可以采用新一代的“标准”3型和“标准”6型,这将使该舰的防空和反导能力大幅提升。另外,“摩耶”号将“爱宕”级采用的AN/SQQ-89(V)10型反潜作战系统升级为AN/SQQ-89(V)15版本,搜潜能力和反潜武器控制能力都有所提升。与日本海自驱逐舰惯用的双机库设计不同,“摩耶”级只有一个机库,也就是说该舰只能搭载一架反潜直升机。但考虑到日本海自各类驱逐舰所搭载的直升机数量已经不少、而“摩耶”级主要担负的任务是防空而非反潜,这种取舍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于“摩耶”级是日本第一种排水量超过万吨的导弹驱逐舰(之前的“爱宕”级满载排水量只是擦了万吨的边),自然而然,这样一艘巨舰需要的动力系统也不一般。“摩耶”级采用了新一代的复合燃气涡轮电力推进系统,相比于传统的日本海自战舰传统上惯用的燃-燃联合动力系统,复合燃气涡轮电力推进系统动力效率更高、损耗更少,而且可以省去设计传动系统的麻烦。虽然目前电力推进舰船仍然不太成熟,但毋庸置疑,“摩耶”级在万吨级战舰的动力系统设计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27DDG(即目前的“摩耶”级)舰载系统详解■27DDG(即目前的“摩耶”级)舰载系统详解

  职能定位?很重要

  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防空型驱逐舰一般担负护卫队旗舰的任务。此前,“旗风”级的“旗风”号隶属于第一护卫队群的第一护卫队、二号舰“岛风”号隶属于第四护卫队群的第八护卫队,这两个护卫队的驻扎基地分别为横须贺和佐世保,地位不可谓不重要。在“摩耶”级取代“旗风”级后,横须贺和佐世保这两个日本海自的关键性基地将迎来全新的防空和指挥舰,对于提升整体作战能力的作用不言而喻。

  此外,27DD在日本的海上反导系统中也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最新一代的“宙斯盾”驱逐舰,27DD将成为日本海上反导计划的重要节点。除将与此前的6艘“宙斯盾”驱逐舰共同组建海上预警体系外,27DD还将执行对可能的弹道导弹威胁的硬摧毁任务。该舰配用的“标准”3型导弹,具备对200至300千米高度的大气层外目标进行拦截的能力。考虑到美国和日本在反导方面的密切合作,这对于美国主导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同样是巨大的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说,“摩耶”级带来的麻烦,远不止一艘“宙斯盾”战舰那么简单。(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