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神秘基地曝光 歼20旁边的鲜艳战机抢眼(图)

中国空军神秘基地曝光 歼20旁边的鲜艳战机抢眼(图)
2018年07月31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除了大名鼎鼎的“金头盔”自由空战比武竞赛,空军“红剑”等多个系列的演习也是对部队指战员实战能力的检验。在空军“红剑-2018”演习复盘检讨现场,位于鼎新的空军试验训练基地里,来自各部队和科研院所单位的顶尖技术专家齐聚一堂,用科学的视角指出训练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针锋相对地提出解决办法。网络上总有不少声音怀疑空军的演习是不是有实效,而这样的检讨会无疑是对无端质疑的有力回应。

  注意红框中的特殊飞机,下文将会提及

  这样的“专家会诊”不是心血来潮搞一次,而是近年来常态化、制度化、统合化开展的行动。现代高技术战争讲究“融合”作战,不论是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还是战支的装备,都将通过战场网络链接在一起。这就要求彻底打破过去“军种”之间的差异思维,对本专业之外的其他技术装备也必须拥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来自全军和各地的顶尖技术专家登上歼-20

  雷达防雷条、EODAS光学窗口、大气数据传感器乃至铆钉都清晰可见

  从画面中就可以看到,在这次交流检讨的行程安排中,就有很多身着陆军通用迷彩的技术专家登上空军歼-20座舱进行直观体验,并对演习中的数据进行分析讨论。这样,全军各部的军事训练场地、技术专家、后勤保障等力量,都能够彼此共享,共同进步。

  本文第一张图红圈处放大,可见一架红色条纹的鲜艳战机

  眼尖的网友在新闻画面中看到,就在歼-20边上,停放了一架白底红色线条的鲜艳战机。中国空军现役战斗机几乎都已经采用了灰色的低可视度空优涂装,就连飞行学院的歼教-9和歼教-10都是如此,仅有“八一”飞行表演队采用了蓝色为主的鲜艳涂装。而图中这样鲜艳独特的红色条纹,非常少见。那么图中这架究竟是什么飞机呢?

  歼-7无人靶机正在起飞。可以对比上图中的涂装,特征十分吻合

  其实,这是由歼-7早期型改装的无人靶机。从仅有的镜头中可以看到,其座舱盖为早期米格-21/歼-7I型的单片风挡式整体座舱盖。考虑到我军原装米格-21装备数量非常少,所以这很可能就是从一架歼-7I改装而来。这种座舱盖样式,也是为了方便其带离式弹射救生系统的使用。但是该型救生装置性能不足、可靠性低下,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发生多起救生失败的案例,最终导致歼-7I装备数量不多,而且很快就被各方面性能都更加完善的歼-7II型取代。

  歼-6无人机加装副油箱延长航程,去掉座舱减小阻力,符合自杀式无人机特征

  被淘汰的歼-7I有一部分被拆解报废,但是还有很多被空军自行改装成其他用途以发挥余热,其中无人靶机就是改装最多的一种。跟传说中相对更多地改装成了自杀式无人攻击机的大量歼-6不一样,歼-7速度更快,超音速飞行性能更好,而且机动性也不差,所以能够更好地模拟各种现代战机的飞行轨迹,更适合当成超音速靶机来使用。

  十多年前歼-10的宣传资料,上图中原型机试射导弹,目标靶机正是歼-7

  2002年前后,正处于鉴定试飞最后阶段的国产歼-10战斗机,正是在鼎新基地进行武器发射试验,首次试射中距空空导弹,把一架数十公里外的歼-7无人靶机炸得凌空开花,标志着我国战机第一次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获得超视距空战能力。而鼎新基地作为我国几乎所有军用飞机的武器试验基地,也是从那时开始被人们所逐渐认知。

  最近几年的边境热点中,都还能看到歼-7忙碌战备的身影

  在十多年前就被当成靶机啦?那歼-7岂不是早就被空军淘汰了?这里也得强调一下,就在歼-10定型交付的同一年,中国空军最后三个团的几十架歼-6,刚刚被全新生产的歼-7G所取代。换句话说,在21世纪初,一边是歼-7家族的最新型号仍在高速生产以取代老旧飞机;另一边则是歼-7家族的退役改装靶机正在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为祖国贡献最后一份光和热。这种看着很矛盾的情况,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其实都是空军装备“新老交替并存”的常态。

  仅仅在15年前,歼-7G都还是头戴大红花、刚刚宣布服役的“新锐”

  直到现在,空军依然保留有超过X百架歼-7的现役规模。就在刚刚过去的今年7月22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47岁的副师职特级飞行员王文常安全驾驶歼-7超过5000个飞行小时,创造了中国空军驾驶歼击机飞行小时的记录。如今“驾龄”超过29年的王文常即将超龄停飞,部队专门为他举办了纪念仪式。按照歼-7基本型2000小时飞行寿命算,他这一辈子已经飞“坏”了2.5架歼-7、5台涡喷-7发动机了。

  指战员们在停机坪上摆出“5000”的纪念数字

  老兵依旧壮志雄心,但总有告别蓝天的那一天

  按照生产时间计算,歼-7I改装的无人靶机已经至少三四十岁了;而中国空军现役最“年轻”的歼-7G型,也已经服役12年了。在未来可能面对的战争中,歼-7能够执行的任务越来越少。总有一天,这位“老兵”也将告别军营。比起扔在草堆里生锈、拆回熔炉当成废品原材料,或许在爆炸火光中见证歼-20隐身战斗机这位“新生代”战斗力的成长,才是“老兵”的最好归宿。(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