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国产战机性能倒数第一 但我军大量装备多国订购

这款国产战机性能倒数第一 但我军大量装备多国订购
2018年07月30日 10: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谈及国产教练机,教练-9,绰号:山鹰,那么大家有不少的争议,主要原因是,伴随随着歼七与歼八停产,这款国产战机在我军量产型号中,论性能排名倒数第一,可是在我军已列装性能更为先进的教练10,绰号:猎鹰教练机后,仍在继续大量生产这款老式的型号,还有多国下了订单,其中苏丹已接收了首批6架。

交付交付

  为何我军还要继续大量装备,到底对军方有何意义?许多人也许依然试图从性能上找出答案,可惜这个思路本身就错了。无论是我军装备,还是国外采购实际上都不是看中了性能如何高,而是更多从性能以外的角度考虑。

  山鹰不是一款战斗机,而是一款高级教练机,对性能的要求与作战飞机有本质的不同,是以对飞行员进行训练为目的的型号,性能如何高不等于符合要求,满足训练要求才是一切的出发点。

猎鹰猎鹰

  现代飞行员培训早已体系化,不能仅依靠一款教练机就可以完成的,分成多个阶段由不同的教练机来完成,教练9也仅是担任一部分训练任务,而不是全部,它代替的是旧式的歼教七,为歼七与歼八培训新飞行员,目前这两款战机依然在役,而且尚需服役多年,自然需要一款对应的教练机。

  这样的任务需求与猎鹰没有什么冲突,猎鹰主要面对歼10、歼11,以及最新的歼20飞行员培养,如此一来,我们有必要同时,列装山鹰与猎鹰。

 山鹰 山鹰

  山鹰除了可以满足训练要求之外,在成本上也有优势,别小看这一点,教练机往往对成本的要求很敏感,更低的成本才是军方的主要要求。

  低成本,加上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实际为国外客户求购它的主要原因,由于需求与财力的问题,许多中小国家更倾向于采购一款低成本战机,那么山鹰非常合适。

山鹰山鹰

  这也成了山鹰后继改进,以及抢占国际市场的重点,2018年7月,首架FTC—2000G,即山鹰外贸多用途型进入总装阶段,与以前的山鹰有所不同,这款更注重于作战能力,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升级。

  也许大家第一眼看,注意到它采用的DSI进气道设计了,这是目前仅中美两国投入量产的技术,再加上边条翼设计、大面积前/后缘襟翼等先进技术,令其具有宽阔的飞行包线、优良的飞行性能和飞行品质。

大部件大部件

  经过一系列的升级之后,该机变成轻型多用途飞机,具有攻击/战斗/教练功能,可以替代现役的歼7、强5等二代战机执行各类作战任务,也具体高级教练机的功能,对中小国家而言,属于一款非常理想的型号。

 开始组装 开始组装

  山鹰以针对特定需求为目标开发的飞机,只能追求最适用,而不是性能最好,这是一种竞争的思路,单纯讲性能自然是不合适的方法。(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