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飞行员为何把行李放到歼10座舱内?美军也是这样干

我飞行员为何把行李放到歼10座舱内?美军也是这样干
2018年07月25日 10: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22日下午,中国空军参加2018年“航空飞镖”比赛的机群全部抵达俄罗斯莫斯科近郊比赛场地梁赞。此次我国派出轰-6K轰炸机、歼-10A战斗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和伊尔-76、运-9运输机等五种机型10架飞机和一支空降兵分队赴俄参加比赛。其中轰-6K和运-9是首次出国参赛,网友幽默地表示这两种分别派生自图-16和安-12的机型将踏上一次“寻根之旅”。

  在这次远程转场飞行中,轰-6K凭借自己的大航程和完善导航设备从基地自主领航直飞梁赞,总航程4000多公里,飞行时间6个多小时,充分显示出该机战略轰炸机的本色。歼-10A和歼轰-7A则在运输机的伴随下,经停新西伯利亚和叶卡捷琳堡抵达梁赞,因为这种远程转场飞行对航程有限的战斗机来说是一种考验,所以需要大飞机伴飞以应对突发情况。

  非常有意思的是,降落现场照片显示歼-10A战斗机飞行员把随身个人行李袋放置到了弹射座椅之后的座舱盖内,完美利用了这个天然储存空间。有网友可能会说,这种随意放置的行李袋的方式欠妥当,因为行李在飞行可能会因飞机机动而乱飞,给飞行员造成危险。

  你说的没错,外军的确发生过因乱放行李袋而导致的飞行事故。2016年1月28日,加拿大空军的一架CT-155“鹰”式教练机就因飞行员乱放行李袋,在做特技飞行时没固定好的行李袋落在了右侧控制台后方,触发座舱盖微型爆破索起爆装置,前座舱盖玻璃被炸得粉碎,飞行员上半身完全暴露在强烈气流之下,好在飞行员最后驾驶敞篷飞机安全迫降。

  而歼-10A上不存在这种风险,因为弹射座椅头枕把座舱盖后半部分分隔成了一个半封闭空间,只要行李袋足够大,就能被安稳存放在这个空间里,不会因机动而飞到座舱前部,造成危险。既然这个办法能被一线部队在转场飞行中使用,就说明已经通过了安全性验证。

  事实上在座舱中放飞行员的个人行李袋是世界各国空军的通行做法。在转场飞行中,维护设备、登机梯等大型物品可以塞入随行运输机,飞行员自己的换洗衣物和个人卫生用品等就只能随身携带了。如果座舱内部有安全可靠的存放空间,飞行员的第一选择自然是把行李袋放进座舱,在上下飞机时存取方便。

  以F-16战斗机为例,该机的座舱盖被分成前后两块,前部是整体座舱盖,后部那块被称为“龟背”(F-16手册定义:canopy fixed transparency area (turtle back))。F-16飞行员就常常在转场中把行李袋塞入这个龟背位置,有时在跨国转场中还要在“龟背”里塞进轮档,因为目的地可能没有适用于F-16的设备。但与歼-10A相比,F-16的“龟背”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行李袋存放空间,因为F-16的弹射座椅后倾达30度以提高飞行员的抗过载能力,因此座椅头枕部分比较低矮,无法让“龟背”成为一个半封闭空间,行李袋需要被良好固定才不会在机动中乱飞。

  美国海军的F-18“大黄蜂”战斗机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该机座舱弹射座椅之后的航电舱里有个被叫做“地狱洞”的大型开放空间,使飞行员能在8毫米磁带记录仪旁塞下一到两个行李袋。等座舱盖关闭后,这里就成为一个封闭的储物空间,丝毫不用担心行李袋的安全性问题。

  当然对F-16这种内部空间有限的单发战斗机来说,各国空军飞行员携带个人行李的最标准做法是给飞机挂载行李吊舱。美国空军目前装备的标准行李吊舱是MXU-648,长3.3米,直径0.5米,载重136千克,由凝固汽油弹弹体改造而成,可挂载在F-15或F-16战斗机外部挂架上。美国海军则使用CNU-188行李吊舱,长4.65米,直径0.7米,载重量106千克,适用于舰载战斗机。

  与紧张的座舱空间相比,行李吊舱的容量堪称豪华,足够多名飞行员使用,甚至还能用来拉点私货。但用这种吊舱装行李后你别忘带螺丝刀开启舱门,而且在飞行中不要拉出任何大过载,曾有飞行员人在转场时不老实飞行,结果扯落了吊舱,丢掉了所有行李。

  为了提高行李吊舱的抗过载能力,美国空军已经计划装备下一代NGCP行李吊舱,该吊舱由英国科巴姆公司研制,不仅载重量和容量比MXU吊舱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抗过载能力从MXU的5g增加到7.3g,飞行员再也不用担心在转场飞行中因做机动而丢掉行李了。

  目前看来,我国空军尚未装备专用行李吊舱,对于歼-10这样具有天然储物空间的战斗机来说自然不是大事,但对其他战斗机飞行员来说如何在转场中安全携带个人行李就成为难题。随着中国空军国际交流活动的增多,这种远程转场任务会越来越频繁,研制专用行李吊舱也应该提上议事议程了。(作者署名: 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