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第五艘分段现身 战力可填补我航母空白期

中国055大驱第五艘分段现身 战力可填补我航母空白期
2018年07月24日 09: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22日,江南造船厂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图文引起军迷网友的极大兴趣。在这篇介绍江南造船厂严阵以待,做好防御台风“安比”工作的文章中,几张配图里都出现了同一舰艇的巨大分段。从分段的外部特征来看,比较容易能看出与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的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的局部几乎一样。国内知名军事论坛和一些资深军事博主据此认为,这应该是江南造船厂建造的第三艘,全部生产序列中的第五艘055大驱现身了!

  江南造船厂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截图。

  近期,有关055大驱的信息可谓铺天盖地、激动人心:江南造船厂055首舰很可能即将开始试航,二号舰不久前也成功下水;大连造船厂两艘055大驱同日下水,厂区码头出现5艘055、052D驱逐舰同框的罕见场景。可以说自去年6月28日首舰下水以来,055大驱时隔一年再次引领国产先进水面战舰建造的风潮。

  从江南造船厂公众号这次发布的照片来看,厂区内出现的全新大型分段,与055大驱的舰艉机库部位特征高度一致。分段的三层阶梯式设计,正好对应055大驱机库从上到下的球形天线罩基座、红旗-10防空导弹基座和双机库。

  疑似055大驱五号舰大型分段。图片来自江南造船厂微信公众号。

  055大驱首舰机库部分,与上图对比会发现高度一致。

  而从江南造船厂公众号文章介绍的内容来看,该厂正在为抗击台风“安比”做准备,如果配图不是资料图片的话,那么很可能就是该厂承建的第三艘,总生产序列里的第五艘055大驱分段现身了。这与一直以来055大驱首批可能建造6-8艘的传闻也能吻合。对于055这样全新的大吨位先进战舰,为什么能一次性造这么多艘,已有很多文章分析。本文就来试分析一下为什么要造这么多?

  要弄清这个原因,就不得不说一下目前我国两艘航空母舰的状态。最新报道显示,我国第二艘航母002目前正在进行码头舾装,舰载武器系统已基本安装完毕,舰上施工脚手架所剩无几,距离第二次试航的日子越来越近。

  网友rockf001拍摄的002航母最新照片。

  而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自一个多月前抵达大连造船厂以来,先是靠泊在厂内码头,拆除了主桅杆顶端的三坐标警戒雷达;在002航母从船坞中出来之后,辽宁舰紧接着入坞,正式开始中期维修和保养,为期可能长达半年。

  以002航母目前的建造和试航进度,恐怕很难在半年内服役。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海军迎来了完全的航母空白期。而且根据航空母舰“一艘部署、一艘在厂、一艘恢复”的惯常周期,哪怕将来双航母都回到战斗序列,一年之中可能还是有两三个月时间会出现航母空白期。

  航拍辽宁舰和002航母。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那么到那时,055大驱首批没有一艘一艘开建,而是成批“下饺子”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海军专家POP3曾分析称,055万吨级驱逐舰是海军为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大洋执行任务而建造的真正的远洋战舰。相比最大排水量不足7000吨的052D神盾驱逐舰,055大驱的吨位可能突破13000吨,几乎是052D神盾舰的一倍。

  大吨位带来的好处是055大驱赴远洋的自持力大幅度提升,对海上补给需求的周期会拉长,相当于远洋部署时间的延长;舰载武器数量(垂发单元)较052D翻了近一倍。对以自己为旗舰的远洋舰队而言,这意味着整个舰队的区域防空火力密度、持续性大大增强。

  055大驱(右)与052D对比。感谢作者:浩汉防务红鲨。

  在没有航空母舰的情况下,一支远洋舰队最需要的就是能搭建起严密的远程防空网。只有在确保不受空中威胁的前提下,舰队才能有效发挥自己的作战能力,完成不同的远洋任务。至于反潜,055大驱配备的综合式声呐系统、水声对抗系统、两架大型反潜直升机,在其他驱逐舰、护卫舰的配合之下,足以为舰艇编队提供远中近多层反潜防线。

  由此看来,055大驱的批量建造,不仅仅是为护卫多艘航母做准备,也是为在出现航母空白期时,组建驱护舰远洋舰艇编队做好准备。(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055航母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